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用途管理制度 >> 正文

合理流转养殖水面 实施渔业规模经营——荆门市养殖水面流转现状及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1:04

  近年来,我市水产业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规模经营中,注重引导养殖水面合理流转,按照确保所有权、稳定使用权、搞活经营权的总体思路,大力促进渔业资源开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养殖水面流转的方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面积越来越大,有效的促进了渔业产业化的经营发展。

  一、养殖水面流转的现状。

  截止目前全市放养水面97万亩,除塘堰15万亩外,其它水面均经过流转而进入生产,养殖水面流转总面积达82万亩,占养殖总面积的84.5%,其中水库32万亩、精养鱼池30万亩;涉及鱼户3.8万户,12.3万人,水面流转形式主要为承包、租赁、拍卖、委托、入股、划转等,其中小型水库、精养鱼池大都以承包形式流转,少数乡镇村办渔场以拍卖形式流转;大中型水库、低洼地等以租赁形式流转;大型湖泊以划转形式流转;国有渔场以整体买断的形式流转。近年来,我市水面流转呈现出转不应求的局面,其主要因素是:

  1、产业效益显现拉动转业型流转。近年来,由于渔业养殖技术普及和养殖效益的显现使各界人士和社会资金投入渔业养殖的热情持续高涨,把渔业视为一个产业而进行投资发财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促使部分低洼地土地资源不断按照效益法则向水产业流动,拉动了水产经营流转。截止目前全市将稻田、冷浸田、低洼地、鱼池和塘堰发展小龙虾养殖的达到30万亩,新增精养鱼池3万亩,今年钟祥市双河镇提出“户户养龙虾、龙虾富万家”的发展思路后该镇班竹村就利用低洼地发展龙虾养殖养殖面积由100多亩增加到800亩,养殖户达260户。丰乐镇去年利用低洼田发展龙虾养殖面积达1.5万亩。

  2、大型渔场改革导致改制型流转。根据国家关于小三场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共有613家小渔场实行了改制,改制中采用拍卖、承包等形式共流转鱼池30万亩。其中拍卖水面5万亩,承包25万亩。后港渔场原属国有渔场,共有水面5000亩,在改革中126名职工全部进行了整体买断,改革后该场水产品产量由原来的120万斤增加到现在的180万斤,大幅提高了水面的产出效益。毛李镇彭湖渔场在改革中对该场2000亩全部实行了拍卖。

  3、规模渔业经营促使集约型流转。随着订单渔业、品牌渔业的发展,使规模渔业养殖渐为人们所认识,部分渔民采用租赁、购买、入股等形式取得水面养殖经营权,在全市涌现出渔业专业村62个,1000亩以上的水产养殖大户达400多个。沙洋县官当镇同兴村任清华等3个采用股份制的方式将该村3000亩冷浸田以每季亩平300元的价格承包进行龙虾养殖,并聘请当地农民进行生产管理,不仅降低了产出成本而且让农民得到了实惠。沙洋李市镇王代军以土地和水面入股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龚世园等人组建了新世纪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专营小龙虾和黄鳝的苗种繁育项目,年繁育黄鳝苗1亿尾,小龙虾2亿尾,其技术水平处于全国领先。

  4、资源优化重组引发创业型流转。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劳动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大范围内流动重组,加上自主创业和创业培训政策实施,使一大批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的城镇职工和技术人员,纷纷到农村承包水面经营权。原市物质局工作人员方勇到东宝区子陵镇租赁50亩水面养殖小龙虾,每年纯收入达10万元。全市水产系统技术人员在自主创业政策鼓励下领办创办小龙虾、龟鳖等品种的养殖基地达2万多亩。沙洋县水产科技推广中心还在乐山坡水库发展网箱养殖500多口。

  5、多元渔业发展推动休闲型流转。随着多元渔业在我市的不断发展,使观光、娱乐、垂钓等休闲渔业效益得到了充分显现,吸引了一些有条件、有门路的渔民从养殖渔业向休闲渔业流转。目前全市就已发展休闲渔业达1600多家,专业垂钓面积达1500多亩。钟祥南湖渔场为提高水面产出效益引进台湾老板投资4.5亿元,将建成集养殖、观光、娱乐、饮食于一体的拥有1万亩水面和1万亩土地的生态渔业观光园。京山县水科所利用科研鱼池引资1.2亿元,建成了饮食、娱乐于一体的金山渔庄。

  二、养殖水面流转的效果。

  从养殖水面流转的现状看,我市养殖水面流转主要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作用。

  1、提高了养殖水面产出效率。养殖水面经营权或使用权的转移,既可以让“养殖的好把式”多包水面,实现规模经营;又可以让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缺少技术的农民减轻压力,放心地从事非养殖产业,从而较好地解决了“多养不能,少养不行”的矛盾。养殖水面流转制度的变革,使渔业各种生产要素得到了最佳配置。钟祥市双河镇斑竹村1组村民何忠诚投资16万元承包了村里低洼地和部分鱼池,兴建了50亩龙虾养殖基地,他算了一笔账:每亩投种虾50-70斤,成本500-700元,次年收获小龙虾400-600斤/亩,按目前市场价每市斤最低7元出售,收入2800-4200元,扣除成本,一亩池纯收入3000多元。

  2、推进了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养殖水面使用权的流转,不仅使养殖水面实现了连片开发,而且为科技人员和私营业主投资渔业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渔业结构调整所面临的信息、技术、资金和销路等诸多矛盾。京山县永兴镇在龟鳖养殖一度走入低谷后积极组织养殖户成立永兴中华鳖养殖协会,网络养殖户1238家以入股形式实施规模经营,现已发展养殖面积10500亩,并注册了老柳河牌中华鳖,由于有规模、有产量、有品牌,该协会现已与上海、武汉等大城市签订了销售订单合同,使中华鳖价格达到160元。目前,以大水面流转为依托,全市渔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步加快,基本形成了“一鱼一业、一县一特”的区域经济。

  3、加速了现代渔业发展进程。养殖水面流转为发展规模渔业、休闲渔业和品牌渔业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养殖经营权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大量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得到推广,一大批企业化管理、公司化运作的现代化渔业经营理念正在悄然兴起。盛昌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后,现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华草龟繁育基地,年繁育龟苗100万只,实现了种龟存量、龟苗数量、档案管理三项全国第一。鲸源渔业有限公司前身是车桥渔场,在小三场改革中该场采用整体转让承包,并由承包者组建成为鲸源渔业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现已成为我市最大湘云鲫生产基地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试验示范基地,使渔业养殖技术上得到了充分保证。

  4、促进了渔民科技素质提高。一方面,渔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增强了渔民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开放意识,破除了封闭保守、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解除了渔民那种人放天养的粗放经营模式,形成了多元化的渔业经济主体。另一方面,随着养殖水面的流转和经济利益的驱动,渔民对养殖知识和技术的渴求愈来愈强烈,对市场信息、市场行情的把握愈来愈敏锐,学科学、学技术已成为新一代渔民的追求。去年以来,各渔场、企业、乡镇自行请省市水产专家为其培训就达1000多次。掇刀区水产养殖户一行20余人还自发的赶赴华中农业大学参加了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鱼病研究专家陈昌福教授和副教授黄文博士主讲的水产养殖培训班学习。

  三、养殖水面流转的问题。

  养殖水面合理流转,促进渔业规模经营是进一步深化渔业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降低养殖规模经营、调整产业经济结构门槛的一种重要手段。目前我市养殖水面流转尽管有了一定发展,但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流转服务不到位。流转的中介组织不完善,流转信息不畅通,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流转市场和监督机构。

  2、流转行为不规范。水面流转行为大多为口头合同,既没有签订承包合同,也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水面养殖证,存在很大的随意性,造成不必要矛盾和纠纷。

  3、流转价格不科学。在水面流转过程中鱼池流转价格与鱼市价格不同步,跟跌不跟涨,鱼池流转价没有因为鱼价上涨而按合理比例上扬。

  4、流转主体不集中。真正的规模大户不多,效益不明显,市场开拓能力差,养殖水面没有进行大规模的集中,使规模经营发展不快,覆盖不广,带动不强。

  四、养殖水面流转的对策。

  养殖水面流转作为渔业经济制度的重大变革,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事关渔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须立足实际,研究对策,因势利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1、培育主体,促进流转。养殖水面流转是与渔民养殖效益相伴而行的。没有养殖效益水面流转就缺乏动力。因此,要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大力培育三大主体,加速养殖水面流转。一是培育规模养殖大户。以科技培训、建立示范户等形式着力培养水产养殖大户达到500户促进渔业规模经营进程。二是培育流通经营大户。逐步健全水产服务体系,完善水产流通渠道,培养杨家桥水产批发市场、新农水产专业合作社等流通经营大户,促进水产品流通以提高水产品价格增强渔民养殖积极性。三是培育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育东湖、楚玉等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增强水产品转化能力,增加水产品产出效益,推进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加渔民收入。

  2、加强领导,保障流转。要进一步加强对养殖水面流转的领导,保障养殖水面正常流转。一要建立流转机构。建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做好规范管理、水面的集中连片整理和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搞好中介、协调等服务,进行流转的信息发布、合同鉴证、档案管理和动态监测。二要建立流转制度。加快建立养殖水面流转政策,逐步规范养殖水面流转行为,实现水面有序、有偿、有效和可持续流转,实行统一领导,民主公开,合同管理,明确权责。合理确定租赁价格,不搞“合大堆”,充分维护群众的利益,实现水面增值,促进水面向高效益渔业集中,禁止掠夺式经营。三要建立流转责任。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实施规范化管理。不管哪种形式的流转,都必须按照农户自愿、平等协商的原则,签订规范的水面流转合同。在签订合同时,要明确流转形式、数量、年限、条件和双方的权利责任。对涉及承包权变动的,要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建立健全流转合同档案

  3、创造环境,鼓励流转。要根据乡、村和渔民实际,充分考虑特色品业规模、农户经营能力、农户流转意愿等状况,不断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养殖水面流转。一要出台激励政策。要拿出水面流转专项资金,用于加快水面流转,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规模经营户发展,并对流转开发手续和税费进行简化、减免,对规模经营达到一定水平的给予一定补助。二要探索多种形式。既提倡渔户间的委托代养、置换经营,也可以由村集体实行招标承包、股份经营,既鼓励实行租赁经营,也可以实行买断经营。三要实施创业工程。在培养农民创业培训的同时也要不拘一格,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和职工自主创业的能力,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贴息贷款和市场信息,增强他们创业意识。

  4、强化管理,规范流转。一是规范流转程序。养殖水面流转要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的基础上,进行规范流转,制订相应的规范操作程序。流转形式要坚持多样化,重点可推广委托转包、入股等形式,其中委托转包的,村社与每户涉及的村民都必须签订委托书。流转时间一般不超过20年。二是加强合同管理。要统一编制水面经营权流转申请书、水面经营权流转委托书和水面经营权流转合同书。在流转合同中,要将水面流转的主体、对象、范围、原则、形式、程序和监督管理都作系统明确规定。凡涉及经营流转的,必须要求签订合同,进行合同的登记、鉴证,做好档案台帐管理工作,同时报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发《养殖证》,确立养殖权限。三是规范价格体系。流转价格实行“实物计价、货币估算”的办法,实行水面流转收益分年支付,保证当年收益不低于物价上涨幅度。承包价格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实行公开招投标,协议承包的,要保证价格的合理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