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流转 >> 正文

任家沟村土地流转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52

  商南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的秦岭东南麓,秦、豫、鄂三省八县结合部,全县辖16个乡镇(11个镇,5个乡),165个行政村,总人口23.8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17万人。任家沟村位于商南县城南约三公里处的山洼河滩地带,总面积4.5平方公里,有耕地1200亩,现有人口1019人,共208户,人均耕地1.18亩。2005年,经改选后的村委、支委会带领群众实施了整治村容、整修村基础和公共设施、土地整理三项建设,尤其是整理了河滩荒沟土地,使全村耕地面积增加了720亩。近年来,该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该村被商洛市人民政府授予“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一、主要做法

  在土地流转中,该村主要探索了以下四种形式:一是租赁。在保留农户承包权的基础上,由村委会统一将土地经营权有偿转移给新业主,农民分获租金。全村共完成土地租赁5宗107.27亩。二是拍卖。对闲置的“四荒地”使用权进行拍卖,发展特色产业。全村共拍卖土地4宗98.8亩。三是转包。承包方在一定期限内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给第三方,由第三方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自主经营。全村共转包土地3宗115亩,主要发展农业综合项目。四是入股。承包户将拥有的土地作价入股,与业主联合经营从事农业特色产业开发。共入股流转土地1宗1540亩,建成了寨子沟茶叶观光园。

  二、初步成效

  一是推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耕地资源和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带动了地方优势农产品的专业、规模、现代化生产。目前已建成茶叶种植基地3个,发展养殖大户12户,农家乐10家。二是促进了招商引资。通过以地招商,共引进各类项目12个,吸引外资5800万元。尤其是水岸庄园、秦东茶叶深加工等一批旅游项目和农业产业项目的成功实施,使任家沟村已成为集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三是加快了农民转移步伐。全村入驻企业总计可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目前已有400多名当地农民从“田间”走进“车间”,由农民变为工人。四是增加了农民收入。农民由于从事二三产业,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显著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920元增长到2008年的3032元,净增2112元。五是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方式。随着土地流转的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发生了明显变化,众多农民正在由农民向工人、向个体户、向市民过渡和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化步伐日趋加快。六是保障了新农村建设投入。任家沟村通过市场运作,加快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共筹措新农村建设资金2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新农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三、几点启示

  首先,要敢于解放思想。要在不变更土地基本用途的前提下,把土地作为一种资源来挖掘,作为一种产业来开发,树立“你发财、我发展”、“你投资创业,我增收致富”的思想观念,积极整合土地资源,不断创新土地流转形式,扩大开发,吸引外资,推进土地深度开发和农业规模经营。其次,要发挥比较优势。要围绕提升土地使用效益这一核心,借助土地开发,使环境、交通等地域优势和经济、文化等资源优势及特色产业优势得到转化,使农村二三产业繁荣,变“被动发展”为“主动发展”。第三,要创新流转形式。要综合考虑到国家、集体、农民利益,不断创新土地流转形式。要综合考虑到国家、集体农民利益,不断创新土地流转形式,积极探索土地开发途径,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步伐,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凝聚,推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第四,要优化流转环境。要广泛宣传《合同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农民的法律意识,做好政策法律的咨询、指导及调解工作,引导土地流转步入正轨,优化土地流转环境。第五,要突出科学规划。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土地占补平衡制度,科学编制土地流转规划,积极引导具备土地流转条件的村组,因地制宜,有序流转,确保土地科学开发,合理利用,实现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的有效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