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流转 >> 正文

大庆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的报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21:52

  一、农村土地流转现状与特点

  1、土地流转数量逐步增加。目前全市农村共流转耕地面积84万亩,比上年增长26.4%;流转耕地农户4.49万户,比上年增长23.4%。

  2、土地流转形式日趋多样化。不仅通过转包形式流转的逐渐增多,而且转让、互换、出租、入股等形式也相继出现。

  3、土地流转主体渐进多元化。过去进行土地流转的都属于家庭承包经营的一般农户,现在农村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也参与到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经营中来。

  二、主要工作与取得成效

  1、统一思想认识,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今年把土地流转工作作为全市农口一项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和督办落实,市农委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2、夯实工作基础,创造有利条件,积极促进土地流转。一是全面落实土地承包权。二是实施农村土地承包规范化管理。三是加大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力度。四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五是加强农机化建设。六是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3、正确把握政策,加强指导服务,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一是把握政策不跑偏。二是抓宣传引导。三是抓规范管理。四是抓指导服务。五是抓典型示范。

  从目前全市情况看,农村土地流转效果已日益显现。通过土地流转不仅提升了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和农村产业化水平,促进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农产品优质率、商品率,而且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初步测算,今年通过土地流转就可直接增收3亿元以上。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成因

  一是农民思想观念落后,恋地情结重。二是土地流转口头协议仍然存在,流转行为不规范。三是土地流转形成的规模较小,流转后的耕地缺乏保护。四是部分基层干部重视程度不够,土地流转机制不活。

  四、下步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土地流转。注重用政策教育农民,用活生生的事例启发农民,用效益引导农民。

  2、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多种形式,搞活土地流转。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不搞行政命令、盲目强行推进。

  3、出台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土地流转。一是加大土地流转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4、完善流转机制,加强监管服务,规范土地流转。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土地流转信息系统。

  5、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土地流转。加强督办考核,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确保我市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