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现售 >> 正文

商品房现售合同不需备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6:06

  昨天,有位市民向本报反映,他最近以现金付款的方式,在一家楼盘购买了一套现房,可合同一签定不久开发商就要他去办房产证了。他觉得,购买期房的合同总是要先办合同鉴证备案,他购房不办鉴证就直接办房产过户了,其中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对此,市房管部门表示,现房销售合同确实不需要鉴证备案,市民不必有疑虑。

  据介绍:与期房不同,现房是已完成竣工验收,具备交付条件的房子,市民购买现房,几乎没有延期交付、面积缩水、工程质量等问题,因此,买卖合同签定后,只需双方按照合同约定去办理过户手续即可,无需再办理合同鉴证手续。但是,开发商要想现售商品房,则要事先办理一些手续。也就是必须在办理商品房初始登记后,才能销售现房。

  商品房现售申办程序是:开发企业在房屋竣工后具备实测条件时,持规划核准图到测绘管理科申请共有共用部位审核。测绘管理科根据开发企业提供的规划核准图界定共有共用部位并出具《商品房共有共用部位、公建用房明细表》后,图纸移交给测绘一、二所,测绘部门通知开发商办理实测申请手续。开发企业取得实测成果后,办理入网认证,根据实测数据建立楼盘、完善相关信息,同时向商品房市场管理科提交商品房现售申报资料,商品房市场管理科对申报资料信息进行审核,并确认自建商品房和共有共用部位。办理初始登记审批,收取交易许可的初始登记费用,开具初始登记证明。在发放初始登记证明后开放楼盘,开发企业即可在房地产网上交易系统打印现售合同并以销售。

  商品房现售申报资料:商品房销售申请书;授权委托书;国有土地使用证(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建设项目批文(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书(核对原件收复印件);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核对原件收复印件);规划核准红线图(1:1复印件);人防批复,交管局批文,业主公用车位业主专用车位示意图(申报车库时提交)(核对原件收复印件);物业管理协议,物业管理协议备案证明或物管公司资质证书(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公安部门出具的房屋门牌证明(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外销批文(核对原件收复印件)(非必收件);商品房共有公用部位审核表;房屋测绘成果报告及房屋分户(室)面积对照表;南京市房屋建设工程白蚁预防证明;入网认证收件收据;物业管理用房留置情况说明。

  开发企业申报商品房初始登记所需资料: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建设工程项目批文(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国有土地使用证(核对原件收复印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核对原件收复印件);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核对原件收复印件);房屋建筑工程白蚁预防证明(第一次收副本原件,最后一次核对正本原件收复印件);公安部门出具的房屋门牌证明(核对原件收复印件);法人授权委托书;未售的分层分户平面图;商品房初始登记申请表;商品房共有公用部位,公共设施登记申请表;物业管理用房留置情况证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