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海南被勒令停工仍偷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51

  近日,媒体报道了“海南牛岭隧道别墅酒店工地发生血案,1人重伤”一事,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关注,纷纷通过新闻跟帖加以评论,矛头直指开发 商及相关审批部门。

  南海天阙效果图

  为何一座总占地304亩、计划投资超10亿元、建筑面积将达7万多平方米的面海超五星级酒店能够建在隧道上?已投入5亿资金的项目却两次遭勒令停工? 被勒令停工后又为何偷建不断?

  记者试图通过采访陵水县政府、建设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却一一吃了闭门羹。

  据了解,社会各界曾广泛讨论这一项目是否构成全安威胁,占用海防林近60亩、用天然林近130亩是否破坏生态环境,项目程序是否合法等问题,但却 一直未能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合理解释。

  南海天阙效果图

  项目建设是否影响隧道安全?

  《公路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100米范围内不允许搞危及公路隧道安全的活动。

  据悉,海南省公路局陵水分局曾三次下达暂停施工通知书,随后,陵水县交通局委托交通部下属具有国家资质的重庆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对此做出了检 验报告,该检查报告认为,“建筑施工对隧道的影响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在现有位置修建的酒店及将来酒店的使用不会对隧道结构和运营安全造成影响” 。

  虽然从掌握的资料情况来看,这个报告当时并未上报省交通厅审核,但业主负责人曾回应说,这个检测报告报送给了省公路局、省建设厅、陵水县政 府、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并且在整改会上进行了出示,但未得到省公路局的认可。

  南海天阙项目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否违反《公路法》“这个问题《公路法》中就没有说清楚,是从隧洞上方中心为起点两边各50米、加起 来100米,还是从隧洞两侧算起,两边各100米?当时在会上,除了省交通厅之外,其他所有的人都是支持前者的。”

  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搞清楚这个问题,省建设厅向国家交通部专门进行了咨询。交通部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法律条文不清,全国已有几百家企 业来问我们这问题,具体只能由各省自行把握。’最后会议得出一个‘安全第一,发展为大,根据事实,推进项目’的结论,会议决定由陵水县找鉴定部 门,以鉴定结果为准。”

  负责人说,“鉴定结果出来后,我们也送交给了省交通厅,但是省交通厅的一位陈姓科长说,‘这个检测报告我们看不懂’,现在就以‘看不懂’不 给我们回答。建在这个位置上,当时也有交通厅签字同意了的,后来又拿出《公路法》的‘47条’来阻碍我们。”

  项目建设审批程序是否合法?

  2009年5月,陵水县建设局以该项目未获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向该公司下达了停工令,要求业主整改,补办相关手续。而《南海天阙银牛岭度假 别墅酒店工程前期资料》中,却有一份由陵水县建设局于2008年11月颁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复印件。对此,是企业打擦边球,边建边补、将违法 变成合法,还是陵水县建设局滥作为所致,不得而知。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9年6月5日由省建设厅主持召开《陵水银牛岭度假别野酒店项目整改小组第三次会议审查调查报告、研究整改设计方案》会议, 行政组和专家组分别对审查结果进行了汇报,行政组结论是:“项目从用地、占用林地、环评、规划设计及审批、建筑方案设计、施工设计及报建等基本 符合要求”;专家组的结论为:“项目建设基本执行规划及设计方案。但也存在如建筑设计未能完全体现已批准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要求的‘藏而不露’的原 则,建筑设计地下层的表述不准确,施工大开大挖等问题。”

  对于南海天阙项目如何审批又因何遭停工,陵水县相关部门仍未作回应。

  项目停工却仍然偷建,两月后开盘售价20万/平米

  原本已遭停工的南海天阙项目,近日却因一起恶意伤害案件使偷建一事浮出水面。2009年5月19日陵水县相关部门向该项目下达停工令,但项目开发商 海南银牛岭滨海旅业有限公司却在2009年6月9日通知海南绪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进入银牛岭度假别墅酒店现场,进行内外装修工作,并对停工一事进行隐 瞒。

  据海南绪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进入工地后,开发商方面一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提供可施工的签章施工图纸,门窗一直没有安装不说 ,连可做样板间施工的工作面也没有提供,由于开发商不配合,造成工程进度缓慢,工人停工、误工现象严重。

  最终,双方由于款项无法清算及单方解除合同等原因产生了劳务纠纷,施工方称最终清算出含工程进度款、窝工、待工、解除合同违约赔偿等累计人 民币32721773.83元,但这一清算结果并未得到开发商的清算核对。

  记者路过海南东线高速海口至三亚180公里路段时发现,虽然南海天阙建设存在争议,且处于停工状态,但却打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广 告,记者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海天阙还未开盘销售,也不能进行内部认购,但两个月之后便会开盘,销售价格为20万元每平方米 ,“我们现在只能进行介绍”,她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