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五一”假期将至 海南为“天价客房”敲响警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5:57

“五一”假期将至,为避免酒店房价再度出现异常波动,海南省物价局首次正式公布治理“天价客房”措施,以消除外界对当地旅游市场的担心。

  该省物价管理部门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非常时期落实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海南省政府决定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的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等综合调控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限定“五一”期间部分地区宾馆酒店客房价格上涨幅度。调控时段为5月1日至3日;调控范围包括: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保亭县境内所有宾馆酒店。调控方式为:以4月12日宾馆酒店各类客房的实际门市销售价格为基价,上涨幅度不得超过50%。

  第二,配套调控措施。一是实行宾馆酒店客房明码实价管理;二是加强旅游市场信息发布;三是加强备案管理;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五是规范相关经营服务价格行为。

  海南省物价局局长刘善义表示,由于体制机制不完善,海南省旅游管理和市场秩序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2010年春节期间,有些宾馆酒店经营者缺乏价格自律和诚信经营理念,随意涨价,导致海南省部分地区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天价”客房给海南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造成宾馆酒店实际入住率下降,投诉举报增多,主流媒体和群众批评之声不断,严重损害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及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刘善义说,宾馆酒店客房价格调控工作在海南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联合省物价、旅游、工商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加强对相关市县工作的指导,同时要求旅游行业协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综合调控措施,确保“五一”期间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的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相对于春节期间的住房价格来说,“五一”期间海南的房价并不会出现异常波动,因此价格干预的意义有限,但有关部门可以以此为春节假期的价格积累更多经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