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城市建筑缘何成了“短命鬼”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51

  湖北省武汉市马湖新村小区400多套入住不足5年的还建房面临整体拆除,引起业主不满。当地街道办则称,土地有限,将建高楼安置更多村民。(见2010年3月16日《京华时报》)看来,城市建筑成为“短命鬼”的现象,确实引起我们严重关注了。

  改革开放30年来,城市大规模拆迁改造,使城市面貌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为GDP增长做出了贡献,也大大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可谓功不可没。然而,眼下一些城市却陷入了拆了建、再拆再建的恶性循环。例如,南昌市1999年建成的、被评为优质工程的四星级五湖大酒店,今年2月6日被爆破拆除,要在原址重建一座五星级酒店;安徽省六安市2004年建成的皖西路华安新宇小区,去年12月29日却挂牌出让,将面临整体拆迁;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元刚刚建成的现代化小学,因重新规划建中央商务区,即将被拆迁;为了重新进行区域规划,许多城市把刚建成几年的成片新楼拆掉重建......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8%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有过“短命”建筑。对于自己所在城市的城市规划,50.1%的人表示不满意,41.8%的人表示“一般”,仅8%的人表示满意。

  城市建筑不断拆迁、不断重建,客观上确实会拉动GDP增长,领导的政绩成绩单也会好看一些,但毫无疑问会造成巨大的浪费。若把投入拆迁和建设的资金用于无须大拆迁、少拆迁区域的建设,或用于公益项目,岂不是更好?城市不断拆迁重建,对动迁居民会带来诸多问题。居民需要的是安居,不愿意瞎折腾。更何况,发放的动迁补偿金不足以购买同一区域、相同面积的新房,有的还把生活在城市中心区的动迁户安排到城市边缘地带。正因为如此,各地出现了不少“钉子户”,并引发动迁户与开发商矛盾冲突不断,甚至频频酿成命案,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谐。

  在城市建设中所以要拆迁重建,有的是因为工程质量差,导致建筑寿命不能达到设计年限;有的因为建筑设计落后,人们审美水平提高后,以前的建筑造型与自然环境、街区等不能很好协调。但更多的是,领导们在算政治账和经济账。算政治账,就是通过大拆大建,把GDP搞上去,可以创造更好的政绩;算经济账,是因为土地升值过快,原来的建筑不能充分体现土地价值,拆掉重建可以通过卖地和税收增加财政收入。但唯独没有考虑的,是居民的安居乐业。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城市管理者和规划建设部门在制定城市规划中的失误所致,即缺乏科学性、前瞻性,有的干脆是主要领导拍脑门决策的,没有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经不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经不起当代和后人的评说。这样,留下诸多后遗症乃至反复拆迁也就不足为怪了。

  城市建设是整个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规划是对城市管理者驾驭经济的能力检验。但愿城市管理者能够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其中需要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人本性、前瞻性和科学性,而上级对城市规划的监管和广泛征求民意同样不可或缺。而正在修订的《城市拆迁条例》,也许会给改变城市建筑成为“短命鬼”现象带来希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