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明确指出 深圳小产权房“转正”属误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6:59


国土资源部日前明确指出,深圳小产权房转正属媒体误读,政府必须坚决制止,妥善处理小产权房问题。

这是国土资源部专题听取深圳市政府、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对深圳处理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有关情况的汇报时指出的。深圳市人大作出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历史遗留各类违法建筑的依法处理作出了一系列原则规定,《决定》处理的是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筑,这与其他地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违规违法建设的向社会公众租售的“小产权房”有本质的区别。有关媒体报道深圳将发首个“小产权房”准生证,是对《决定》的误读。

针对社会上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小产权房”是一个模糊的、不准确的概念,实质是无产权违法建筑,它不仅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违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也是违反相关政策的。对此类问题,不仅法律是禁止的,而且针对各地出现的“小产权房”问题,从1999年到2008年,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开发,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依法严肃查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