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小产权房政策路线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6:19

【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最新政策

国家和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屡屡提示建设和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但仍难以遏制“小产权房”这一现象的蔓延。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小产权房建设面积达六十多亿平米,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小产权房数量非常之大,而且已成事实,是多年来累积起来的问题。

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日前已做出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就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要求:一是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二是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三是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29日指出,如不尽快清理小产权房,城镇化进程加快后,问题的蔓延将进一步加速,范围会进一步扩大,今年国土资源部将要重点打好6场硬仗,清理小产权房列为重中之重。

小产权房的危害性很大,一方面挑战了法律权威,损害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威信和尊严;另一方面扰乱了国家土地开发利用规划,影响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市场正常发展,给社会安定埋下了隐患。更为严重的是,小产权房的大量违规建设,将危及国家保护耕地政策。

也有专家对全面清理小产权房的处置持质疑态度,“小产权房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因此国务院决定下猛药来治理,要求‘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这条政策一旦执行下去,是非常严厉的。”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商品房价格持续攀高,而小产权房的价格往往只有商品房的1/3-1/2,相对便宜,所以尽管国家和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屡屡提示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但仍有许多买房人趋之若鹜前去购买,这是国务院出台这一严厉政策的背景。

他同时指出:“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小产权房建设面积达60多亿平方米,数量非常庞大,这是多年累积起来的历史问题。国务院要求所有小产权房全部停建和停售,这个打击面太大,估计很难切实执行,毕竟许多小产权房都是在当地乡镇政府支持下建起来的。”

基于小产权房在全国数量庞大而且牵涉地方政府的利益,吴翔华认为,此次国务院要求全国范围内的所有在建和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的政策虽然是前所未有的严厉,但执行起来会遭遇强大阻力,执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实际上,每年国土部都会说要清理小产权房,但最终都会不了了之。因为小产权房是个大问题,只要中央没有明确小产权房的前途,该问题就很难一刀切地解决。

中央清理小产权房的决心显而易见,如何采取措施解决小产权房的“身份问题”,妥善协调好各方利益才是关键。

小产权房政策路线图

●2007年6月 原建设部发出风险提示,提醒购房者,以城镇居民身份到农村购买农村住房,不符合现有土地管理制度的规定。

●2007年12月 国务院常务办公会明确要求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2008年1月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指出,任何涉及土地管理制度的试验和探索,都不能违反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2008年7月15日国土部下发通知,要求尽快落实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但明确指出不得为小产权房办理任何形式的产权证明。

●2009年9月1日国土部下发《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再次向地方政府重申,坚决叫停各类小产权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