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闲置土地 >> 正文

清理“超标”用地 盘活闲置土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45:48

  “这间老房子空了很久,现在拆掉了,住房困难户也有地建新房了。”11月28日上午,上虞区汤浦镇达郭村的一处老旧危房被拆除,村委主任毛志根说,村里人口多,建房需求大,但是多年来村里建新不拆旧,土地资源已经少得可怜,此次拆旧建新,将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解决村里住房困难户建房困难。

  像达郭村一样,上虞农村普遍存在“一户多宅”现象。许多村都存在诸如“建了新房未拆旧房”、“超出规定标准建附属用房”等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更加重了农村建新房和土地资源利用的难度。

  今年初,上虞区根据“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等政策规定,将“一户多宅”整治提升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将对农村超出规定标准的住宅、附房等进行拆除,对符合条件的暂缓拆除。”上虞区“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超标准”建筑拆除后,还将根据土地房屋登记政策等相关文件完善手续,为房屋登记发证。在整治行动中,部分建筑因特殊原因将不列入“一户多宅”整治范围,例如原有旧房因属于古民居保护需要另行选址建设新房的,只要提供区街或文物保护单位出具的证明,经公示后可按古民居相关保护办法处置。

  据介绍,今年9月,上虞区开展村庄区域内既有建筑物的户情分析和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并在10月20日起全面推开“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经过第一轮的集中整治,目前“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合力攻坚阶段。

  在上虞区上浦镇,一排“应拆未拆”的危房在村民自拆和多部门的帮拆下顺利拆除,此后这块空地将用于解决住房困难户的建房需求,该路段也将得到拓宽;在上虞区丰惠镇,有962处违法建筑,目前已拆除近半,拆违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资源……“一户多宅”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攻坚阶段。截至11月底,上虞区已完成6006个地块的整治工作,拆房建筑面积近47万平方米,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介绍,在拆后土地的利用管理上,上虞区还将及时把空地收归集体,根据农村建设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安排停车场、公园等村级公共设施建设。

  “农村‘一户多宅’整治规范了农村用地行为,不仅进一步拓展了农村发展空间,改善了村容村貌,也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资源,解决了农民建房需求。此外,整治行动也为农房确权登记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上虞区“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户多宅”专项整治行动将在12月20日前完成督查验收。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