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小产权房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专家建议全面统筹规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26


  尽管相关部门再三重申小产权房的违法性,但在北京的不少郊县,小产权房开发和交易仍以不可忽视的姿态存在着。

  专家认为,小产权房牵涉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因此难以迅速出台一次性的惩戒措施。尽管目前小产权房对正规商品房市场的冲击还不明显,但要多管齐下规范市场行为,使各方面精力转移到正常市场上来。

  购房者情绪复杂

  2005年,在北京某上市公司上班的王明购买了通州区梨园镇政府附近的一套小产权房,这几年来他一直为此后悔。王明声称,自己当时并不清楚购买的是小产权房,虽然其价格从当初的每平方米三千元涨到了五千多元,但与商品住宅动辄一两倍甚至更高的涨幅相比,仍然是有些“亏”。

  王明强调,与商品房相比,自己房子的建筑质量和地理位置都要差一些。如果想变卖掉也非常麻烦,目前最希望的是出台小产权房归属的相关政策。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怀柔等区县的小产权房开发规模迅速。在通州最大的小产权房区域太玉园附近,一家地产中介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小区目前价格为每平方米3700元左右,2007年一度涨到4000多元,2008年跌到谷底,今年3月份以来又有所上涨。与商品房不同,小产权房的价格波动要稍小一些;其价格风险与楼市的联系并不太紧,更重要的则在于政策风险。

  这位经理一边强调,小产权房自住没有任何问题,政府不可能把房主赶出去;另一方面又坦言,今年上半年,有传闻说小产权房转正,当时房价猛升,随后政府辟谣后又降了下来。

  然而,也有一些人士热衷于加入小产权房的“博弈”中来。记者来到北京市双桥附近的滨水动漫城,其价格在每平方米6900元左右,与周边商品房相比明显偏低,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前来咨询。该楼盘建设在城市绿化隔离带上,也拿不到房产证。其售楼人员表示,先前北京一个楼盘同样建在绿化带上,两年后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滨水动漫城也没问题。但届时可能要补交1000-2000元/平方米的费用。这个价格与周边单价一万多元的商品房比起来,还是要便宜一些。

  需全面统筹规治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目前小产权房还未对商品房市场产生明显的实质性影响,但已经充分暴露了产权、规划以及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应关注的是小产权房牵涉的利益群体复杂,难以全面出台更严厉的惩治措施,而应统筹土地流转、城建开发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小产权房目前的情况仍不明朗,其牵涉利益和具体情况太多,其整治需充分考量到这些因素。

  邹晓云认为,整治小产权房更多地要从规范市场行为做起,理顺土地等要素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关系,促使各方面将注意力集中到正常市场上来。同时,要保护农户等群体的基本合法权利,制止开发商以及炒房者从小产权房中牟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