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税制改革引发二手房咨询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7:40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旨在鼓励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几项措施。 除了再次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以外, 最受百姓关注的、也是业界最关心的两大焦点问题——二套房贷和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相关政策, 也作出了一定调整。

新政策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免征营业税的政策,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即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在新政出台第一天,咨询二手房营业税的人数明显增加。北京某地税局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咨询的人数较平时增加四成,不过,由于国务院刚刚发布二手房税收新政,关于二手房交易税执行的具体实施细则还有待上级部门发布。

除了地税部门外,到二手房中介咨询新政策的人数也明显增加。北京链家地产市场部研发主任王志伟表示,“初步统计,昨天来链家咨询二手房税收的人数较平时增加有四到五成”。

营业税税率占到了房屋总价的5.5%,在二手房交易费用中营业税所占份额最大。可以相信,二手房营业税执行细则出台后,低迷的二手房交易情况会有明显改善。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涉及面和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政策不仅针对购房者,还针对房地产开发商,保障性住房、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等房地产行业涉及的三大市场都有涉及,相信政策出台将对楼市起到提振作用。

然而,中国楼市已经调整一年多了,楼市新政会彻底扭转楼市的低迷局面吗?

除了政策外,楼市能否复苏还与宏观经济、开发商自身的调整等因素有关。明年对于楼市来讲仍是相对艰难的一年,更多房地产商会面临资金压力,因此,房地产企业调整策略是必须的。

此外如何树立房地产业的信心也是楼市回暖的关键所在,而这种信心的恢复是需要时间的。

不可忽视的是,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调整, 加上了 “暂行一年” 的前缀。专家认为,这一时间限制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消费, 缓解购房者的观望, 更重要的目的是防范可能产生的房地产投机。 如果一年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没有产生效果, 则可以延长;如果引起了市场的投机盛行, 则可以取消或再次调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