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榕二手房销售量骤减 “售转租”成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27

  记者昨日从榕城房产市场上获悉,春节过后,福州二手房销售市场冷清,但房屋租赁市场却日趋活跃,挂牌房源“售转租”情况不断增多,同时“群租”现象依旧存在。

  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低迷

  “最近二手房交易量降幅很明显,本次是近几轮调控后降幅最明显的一次。”昨日,榕城多家房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春节前二手房交易量就开始下降,目前福州市区的二手房交易量比一个月前下跌了约50%。

  房产中介人士一致认为,“新国八条”中“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的规定直接打击了二手房交易;而“二套房首付提高至6成”的规定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它使部分资金不足的买家退房或观望,从而导致交易量下降。

  二手房买卖冷清会不会导致业主降价抛售?中介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业主大多表示不着急,依然有部分业主将房价小幅上调。

  “售转租”增多

  比起二手房交易量的下降,春节后二手房租赁市场的升温多少带给中介企业一丝安慰。

  据悉,节后福州房屋租赁市场明显升温。记者走访了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发现目前租赁业务已占不少门店业务量的5成以上,而以往的比重仅三分之一左右。预计元宵节过后租赁市场将出现高峰期。

  外地一些城市住房租赁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福州确实有一些房东提高了租金,但是整体来看租赁价格还未明显上涨。

  业内人士预计,目前二手房成交不太理想,而当前租赁市场比较热,有些房主就开始转售为租,今后一段时间福州房屋租赁供需将更平衡。例如,鹤林新城的不少房源,原本业主都是打算出售的,但是现在都改为出租。

  “群租”依旧存在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租赁市场上租客的需求更加多元化。随着学校开学,学区房周边的租赁房源更加抢手。此外楼市接连调控使得“由购转租”的过渡人群增多,一些精装修房的租赁需求增大。

  虽然住建部出台的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已于2月1日起执行,但福州市场上“群租”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出租者故意模糊“群租”与“合租”的界限,将“群租”称之为合法的“合租”,但房客过度占用公共资源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容易导致矛盾和纠纷。对此,正规中介企业表示,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出租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规定的最低标准,否则就是违法的“群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