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北京扩大二手房贷款比重 江苏房贷不增反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06

  8月15日,央行发布了2004年度房地产金融报告,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几大金融风险,昨日北京有媒体披露,该市银行已着手调整房贷结构,扩大二手房贷款的比重——据称,因为相比而言,在大多数城市,二手房的市场价格要相对偏低,市场风险也要低一些。不过,昨日记者走访江苏省银行得知,由于市场不同,江苏省二手房贷款不增反缩。

江苏省一家国有银行江苏营业部的个贷负责人士介绍说,该行今年以来已新增十五六亿元的房贷,但其中的二手房贷款不足10%;另外,去年该行还把20%的精力放在二手房贷款,今年也下降到10%了。另有几家股份制银行也表示,目前二手房贷款在他们银行的占比很少。

对北京“二手房的市场价格要相对偏低,市场风险也要低一些”的理由,江苏省银行人士普遍不怎么认同。“像南京新街口这一带的二手房,就算房龄老、面积小,没准儿也比郊区的大面积一手房总价高。”再者,风险的大小并不能单靠房屋的总价来衡量。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介绍,像该行每办一笔二手房贷款,都要由业务员现场去看房,营业成本较高,而且二手房还容易出现产权纠纷。因此一直以来,二手房贷款在该行都是“补充性”地位。

一家国有银行长期负责房贷业务的人士这样总结说,其实从长远来看,二手房的供需肯定会大于一手房,这是因为一手房房屋不可能无限开发下去,他拿国外成熟市场举例说,其现状就是二手房贷款占比较大——当开发一手房的土地存量用得差不多时,二手房业务自然会发达起来,但目前就江苏省而言,将房贷的重心由一手房转到二手房,实在是“过于理论化,不实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