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管理 >>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 正文

长春将对全市土地规划 具体到每平方米使用用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4:06:17

今年,长春市规划部门将对长春市的380平方公里土地进行规划,具体到每平方米土地的使用用途,包括地上及地下空间的。这是近日长春市规划局局长王洪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的。

范围更广:

18个外围乡镇纳入规划

“2008年,新的城乡规划法已经实施,标志着我国从根本上改变了建立在城乡二元结构上的规划管理制度,进入城乡统筹、合理布局、节约土地、集约发展的新阶段。”王局长介绍,“按照新法的规定,长春市中心城区外围的18个乡镇、自然村,规划上都纳入到了长春市规划中。下一步将把机场附近的放牛沟、东湖沟和东湖镇这三镇初步拟定为第11个分区,进行规划。”王洪顺介绍,今年,在规划编制方面,主要是确定一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二个专项规划。

“控制性详细规划是在政府主导下完成380平方公里土地的规划。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即老城区范围是250平方公里,新区范围是130平方公里。 380平方公里的土地,每一平方米都要有对土地用途的明确规定。”

立足长远:

编制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规划

“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规划是二个专项规划之一。”王局长介绍,长春市现有机动车辆30辆万左右,按照现有的汽车保有量和增长速度综合测算,到2015年长春市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现有的道路、交通设施是远远满足不了的。为了解决重要交通节点和路段的交通堵塞问题,规划就应按此通行需求规划和建设市政路网。长春市规划局正在提前研究对未来道路建设和交通的规划。

综合利用:

启动“地下长春”空间规划

“另一专项规划是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开发规划。”王局长介绍,以往人们对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集中在地上空间的使用,而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是非常有利的。据介绍,长春市作为冬季寒冷的地区,地下空间的利用有明显的优势,像北美、北欧等严寒地区,已经将地下空间利用得非常好。

王局长说,地下空间不仅仅是管网的规划,地下深层空间的开发利用都要有明确的规定。而涉及到地下管网的覆盖和空间布局的利用上,长春市规划局将在调研的基础之上,启动“地下长春”空间规划,加快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供电、供水、排水、电信、人防等设施升级晋档,解决地下管线老化滞后问题,建设全国一流的城市公用设施系统。提出工作报告和任务书,搭建组织机构和基础团队,预计在2008年全面铺开。(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

2008年2月4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