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京城小产权房打起"廉租"招牌 建委称仍属违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03


  “朝阳20年廉租房:9万元/套,地铁、快速公交直达,升值空间大!居住投资两相宜。”上周末,记者收到这样的短信,廉租房可以买卖吗?9万元可以租20年?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日走访了这片“廉租房”。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所谓的“廉租房”其实就是在朝阳某乡政府的宅基地上所盖的小产权房。

  原是小产权房作祟

  “廉租房只是一个宣传的噱头,其实就是乡政府盖的小产权房出租。”这片“廉租房”卖房机构的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共推出了7栋楼300套房子。

  “乡政府肯定是不能操作廉租房的安排、用途等,最起码应该是区政府,现在政府对于廉租房控制得很严格,是不可能外流买卖的。”市建委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

  按照政府规定,廉租房是政府以资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农村不存在廉租房的概念。”该人士表示。

  变相买卖小产权房

  “国家不让买卖宅基地,今年的物权法出台后控制的尤为严格,所以现在乡政府都不敢这么操作了,而通过租赁就没有关系了。”“廉租房”卖房机构的业务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推出的租赁时间有20年、10年、5年。你如果担心风险可以租5年的。”

  这名业务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南向二层面积为23.1平方米的房子为例,租5年为31800元,每月为530元,10年为54060元,每月为450元,20年为89040元,每月仅为371元。“同区域这么大面积的房子出租都需要1000元左右。”

  北京市建委宣传处负责人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宅基地不仅不可以买卖,同样也不可以对外出售。”

  “农村集体土地包括几个方面:耕地、建设用地、宅基地等,宅基地只能用于农村内部的流转,向外出售等都是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一负责人向记者证实。

  “这其实就是变相小产权买卖,因为租赁的最大期限就是20年,所以他们在这个范围内变相进行买卖。这种在集体土地上专门建设住房,用于商业的交易是违法的。”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记者分析。

  据记者了解,目前京城还有多处这样的非政府“廉租房”,价格普遍在5万元-10万元/20年。

  消费者需规避风险

  “廉租房”卖房机构的业务人员介绍:“现在是乡政府整体租给了我们,由我们全面操作房子的招商、物业等。至于大家担心把钱交给我们不放心的问题,你们可以去问乡政府,同样也可以查到我们注册的公司,这还有乡政府和我们签订的转让协议。”记者从工商执照上看到,该公司注册是在2008年,业务人员也承认公司是专门为这个项目而成立的。

  “小产权房的交易存在各种风险问题,现在乡政府一般都不会自己卖房了,所以找不了乡政府,他们会转给别人,临时注册一个公司,有可能是空头公司,如果你把钱交给了他们,他们跑了后都没法找人。”铸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需要注意这种风险。

  其实,业务人员也清楚这种“廉租房”的风险。业务人员昨日就明确告诉记者,当国家要征收土地时,他们就将终止租赁合同,按照租赁的时间退款。

  “这种房子缺乏保障,当国家要征用土地时,宅基地上的房屋就无法存在,尽管卖方同意退款,但消费者所做的装修、耗费的精力都将损失。此外,这种房子是没有物业保障的,出现生活问题都很难解决。”律师强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