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事项 >> 正文

二手房买家急搭房贷末班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8:48

24日上午,二手房中介顾问小郑在店里悠闲地“斗着地主”,却无心看门前过往的客人。“虽然现在还有一点成交量,但11月份市场肯定冷”。

  小郑的抱怨是有原因的。过年后,市场刚有点起色,4月中旬就来了“房贷新政”;7月份市场刚开始反弹,9月份又出台房贷新政,这些都让二手房交易在“银十”显得寒气逼人。

  【现场直击】

  到访量急剧下降

  “今天还没有领一位客户去看房。”小郑的店铺位于未来路航海路片区,算是近年来郑州住宅市场交易非常活跃的地区之一,但也遭遇了“冷门”尴尬。小郑介绍,国庆节到现在,店里的客户来访量非常少,他和同事基本上都是在网上看到有房屋出售信息后,主动找之前登记的客户,再联系去看房。“这20多天来,很多买家都很犹豫,觉得房价太贵。”小郑说,尽管他的客户也认为房价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就是想再看看有没有降价的房源。

  小郑的同事与小郑一样,也已经有两三天都没有带客户看房了。“一方面,现在来店里的客户太少了,基本上都是在和之前想买房的客户一直打交道;另一方面,在9·29新政之后,有些已经与卖家敲定好的看房,很多也取消了,原因有些是‘五成首付太高了’,有些是要再等等”。

  并非小郑的店铺到访量在减少。对房贷政策敏感的二手房市场,受新政影响的确很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政实施半个月,不少房产中介机构的成交量并没因为假期而增加,甚至有些中介的到访量还在急剧减少。

  【市场反应】部分买家急搭末班车

  虽然中介市场的到访量随着楼市气温的降低也在患感冒,但是从成交量上来看,却有部分买家恐慌性入市。“相比8、9月份,10月份的成交量并没有下滑很多,原因是有买家恐慌性购房。”21世纪不动产运营总监王逸飞告诉记者。

  王逸飞说,9·29新政以来,确实有不少店铺的来访量骤减,但是由于有部分中小银行的房贷新政并未执行到位,因此有买家趁此间隙,快速出手。“这部分买家多是看了几个月房子之后,担心购房成本提高而恐慌入市的”。

  王逸飞认为,国家的房贷新政是为了抑制需求,但对于购房者而言,无异于购房成本的大大提高。由于各个银行的支行消化房贷新政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有不少购房者就抓住这一机会,集中入市。“估计到11月份,购房者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王逸飞预测,伴随着各银行房贷新政的落实,11月份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将受到较大影响。

  【后市】

  二手房议价空间可能加大

  新政对郑州未来二手楼市影响如何?

  王逸飞认为,新政出台,郑州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肯定会萎缩,经过一段时间消化后, 房价也会趋于理性,但购房者期望的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不排除少量新房打折,二手房加大议价空间。

  王逸飞说,目前来看,有不少卖家因为看好后市,因此在交易时也表现出“惜售”,咬住一个价格不放,但近期提价的卖家也非常少。“大家对未来都有一个各自的预期,卖家认为长期楼市肯定向好,而买家认为短期内价格可能会松动”。“不过从长远看,新政对郑州楼市的影响不大,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趋势来看,郑州市场走向是趋向积极的”。

  而小郑则认为,首付比例提高除限制住了一部分刚性需求外,买房脚步受影响较大的还有中端改善性购房者,这些人手头至少有一套以上房产,对于是否出售再购入一套,能否贷到款,非常焦虑,他们一方面担心政策调整后房价下调,买入机会出现,想尽快出手;另一方面又担心卖出后很难买进,观望就在情理之中。“11月份,我们的日子估计更不好过了。”小郑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