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别让全民炒房毁掉我们的创造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5

  “北京、上海的房价会涨到跟香港一样高吗?”这在二十年前几乎是一个天方夜谭的问题,但二十年后却有截然不同的回答。当一家外国媒体提问内地市民,竟然有近七成的调查者斩钉截铁地说“会”。
  
  内地人去香港置业如何豪爽,早已不是新闻。仅仅看看提着大包小包,讲着普通话从香港卖场鱼贯而出的内地游客,就能看出不俗的购买力了,笔者身边一位刚刚从香港回来的朋友抱怨,去香港购物的内地人越来越多,现在打折力度已大不如前。

  当然,资本永远是逐利的,票子放在银行发毛,房地产行业的超高利润吸引了各路资本积极进入,逻辑上看似乎是讲得通的。不过,当投资炒房已经变成一种全民心态,情况就不妙了。

  经济学家周其仁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资产价格飞涨最大的问题是侵蚀了人们的工作伦理、企业家精神,让人们觉得根本不需要辛苦工作,根本不需要什么创新,数钱都数不过来了。人们也就不愿意再去好好上班了,不愿意再把一个产品好好做好了。”

  当一个个诞生的天价土地刺激我们的神经,各界铺天盖地指责央企不务正业的时候,看看我们其他行业的企业,在房价高利润的诱惑下,能耐得住寂寞一心一意搞研发,怀揣“掌握核心科技,成为世界名牌”的还有几个?

  上世纪80年代,当日本房价泡沫崩溃之时,日本经济收获的是一个失去的十年,值得庆幸的是,日本经济中的技术优势还在。而如今,国内许多地产专家天天鼓吹中国楼市与日本没有可比性,实际上,真正没有可比性的是我们的制造技术,在中国的制造技术还在狂追发达国家的关键阶段,全民炒房毁掉的可能是我们民族的创造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