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管理 >> 建筑工程施工 >>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 正文

解析建筑施工中绿色环保施工理念的应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53:51

  绿色环保施工,就是在工程施工实践时,利用良好的规划、合理采购材料,在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尽量节省资源,减少环境破坏。就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现状来看,绿色环保施工理念可以有效推动建筑行业彻底转变原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确保建筑对各项资源的充分利用,减少环境影响。

  首先,做好建筑平面设计,优化外表面积。尽量控制建筑物外表面体形系数,精准地掌握建筑物平面凹凸点,以此来控制建筑物外表面能耗量,重点加强对厨房、卫生间等关键部分的设计。其次,重点加强围护结构节能设计。围护结构直接影响整个建筑物的保温隔热效果,为了发挥建筑物墙体保温隔热的功能,应该在承重墙上设置围护材料,所选材料质地要尽量轻,从而有效控制承重墙承重,同时,在对围护结构进行设计、施工过程中,全力控制由于部分地区的热桥而导致的热量散发现象,从整体上确保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

  其次,尽量选择节能环保的施工材料,这样才能从整体上维护建筑工程的节能效果,而为了达到门窗节能环保效果,通常扩大门窗面积,采用保温隔热隔音的门窗材料,而且其密封性得到了改善、提高。

  建筑物屋顶是能量损耗最大的一部分,也是建筑物节能设计的重要部分、关键环节,因此,必须做好建筑物屋顶结构的绿色节能设计,基本的设计原则就是保持温度、隔离热量,在冬季能够为建筑物蓄热,夏季又能抵御强烈阳光暴晒的巨型热量,以此减少室内空调以及其他制冷设备的使用频率,控制电能的使用与消耗,获得节能环保的效果。

  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①把屋顶设计成倒置模式。倒置模式的屋顶就是调换保温层、防水层的位置,打破传统的屋顶结构设计。②优选绿化植物。屋顶绿化植物的选择要具备:生命力顽强、耐寒、抗寒、根系输浅的绿色植物,例如:地被植物、宿根花卉、藤科植物等等,所选植物要确保能够保护建筑屋顶的防水层,所以,要切忌选择根系直挺或带刺的植物。

  屋顶具体的绿化模式可分为三类:①容器式,把植物单元直接置于屋顶,植物又生长在容器中。②地毯式,在建筑屋顶覆盖土壤基质,在上面栽培植物花草。③花园式,在建筑屋顶培植较厚土壤,培育多类植物。

  此外,若施工现场存在较为严重的扬尘问题,则会给环境带来较为严重的污染。通常情况下,扬尘的处理主要可以采用以下措施:可适当在施工现场洒水并配合清扫,确保施工地地表的清洁,但不应使用自来水等水源,从而避免水资源浪费;若施工出现土方,应当将其集中放置,并使用薄膜覆盖,防止出现扬尘;若土方所在区域地表裸露,则应当配合种植矮小植物巩固土壤环境;在运送土方时,也应当避免出现扬尘,在车身配合采用遮蔽措施。此外,也可以尝试使用专用管道或者设备运输建筑垃圾。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前需要对临时的施工场地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置,对于机械设备的安装地点进行合理的设计。需要把容易泄露的设备和具有污染性的材料安排在交通便利的场地,或者是道路的边沿。这样有利于施工材料的运输。对于临时的建筑,需要考虑到尽可能的合理,避免大量的拆迁。合理的安排施工现场的用地,对于各种材料、机械设备和物资进行合理的安排,这样可以方便施工的顺利进行。对于沙子和水泥一般需要放置在混凝土设备周围,这样可以减少水泥运输过程中的粉尘,也可以减少建筑临时占地的面积。在施工中引进专业化的机械施工方式,这样可以减少机械设备的使用,进而可以减少工程的占地。

  同时,建筑工程施工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固体废弃物,而一般处理措施是将其直接运往城市附近的大型垃圾处理场,但从城市环境整体角度出发,存在环境污染隐患,这就需要改进处理措施。通常情况下,应当优先将固体废弃物分类集中摆放,若施工需要开挖土方,则应及时回填。

  针对废气的处理,应从减排角度不断优化,一方面,应当严格要求施工地车辆及相关设备机械的排放量,采取妥善的控制措施;另一方面,若施工地位于城市中心地区或其他重要区域,则取火不应使用木材等易产生大量废气的材料。此外,还应为建筑焊接等施工环节配备相应的专业处理设备,避免其废气中带有大量粉尘。建筑工程施工地的噪音,同样会给周边环境带来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一方面,应妥善配备良好的隔音设备,在关键区域设置噪音监测点,对其进行动态化监控,若存在噪音超标问题,则应该及时根据施工情况,采取妥善处理措施。另一方面,如果施工处于夜间环境,则更需要妥善管理噪音,应根据施工需要,选择先进的低噪音机械设施,并定期进行养护,使用砼泵设备时,应配备相应的隔音屏障。

  建筑施工中随着工程的进度,各方面的工程管理均是动态变化的,施工过程控制也将随之变化。绿色施工采取的各种措施也是随着工程各节点的不同而变化。所以,施工企业需要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延伸管理幅度,来实现建筑施工业务分散化作业的集中管理。依靠施工过程的动态参数,实施动态的施工管理,以达到高效、低耗、环保的目的。施工企业要加大推进公司和项目各层级的信息化建设,实现项目管理的相应功能的集成,借助信息化手段将施工过程中产生和需要的信息进行有效处理,从而提升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水平。

  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在我国建筑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收获了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创造了积极的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