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时评:楼市调控“治标”亦需绸缪“治本”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4

 二套房认定从严,虽不新鲜,但终归“靴子落地”。

  日前,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明确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还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事实上,早在4月下旬,银监会就通过“放风”透露出“认房又认贷”,各商业银行大多就从彼时开始按照这个标准发放二套房贷,对楼市来说,已不是“空袭”,而是“定点爆破”。因此,二套房认定新政,着眼的更多是心理意义上的影响,通过对高房价的持续施压,以表明楼市收紧的基调不变,这本身就是最见效力的政策。在房产税难产的情况下,有助于打消人们对于政策能否一以贯之的疑虑。

  目前看来,二套房认定新政对准的仍是投机需求,但应当承认,这也会对改善性需求造成“误伤”。然而,在政策执行层面普遍存在“跑冒滴漏”的现实下,政策惟有做到“一刀切”,才能达到政策制定者的初衷,所谓矫枉必须过正,应是此义。当然,在不同地方的银行、房产数据系统仍未有效联网的情况下,该政策仍有空子可钻,但缝隙越来越小已是不争事实,而炒房客当前恐怕也没有逆势对赌的信心。

  不过,楼市调控遭遇顽强抵抗,这可能是大多数人始料不及的。调控伊始,人们多少有些“政策朝发、房价夕落”的乐观情绪,然而历经近两个月的僵持,在“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面前,高房价依然没有松动。在本报与搜狐焦点网的一项网络调查中,有78%的网友对调控效果不甚满意,更有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调控效果低于预期。本轮楼市调控,信贷收紧是第一波,税费政策则是第二波,第一波调控汹涌、政策迭出,而第二波调控却有些姗姗,到目前为止只有清缴土地增值税这一政策出台。调控的艰难,凸显出这样一个危险的事实: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确实让调控颇为踌躇。

  我们看到,政府现在更多地还是依赖行政手段来挤高房价的泡沫,这种毅然决然的态度至今强有力地影响着市场的预期,“房价必降”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已。不过,我们追求的不应该仅是高房价的短期跌落,同时也要着眼于实现房价的长期可接受。毕竟,拉抽屉式的调控每一次的成本都太高。短期来看,需要用政府意志将高房价摁住,对于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在中期来看,则要解决去年货币供应过度的问题,将流动性收回来,否则对于投资渠道有限的国内投资者,钱最终还是要投到楼市中的;而从长期来看,如何解决土地供给方面的“偏紧”也许才是最根本的方法。解决高房价问题,确实需要一种“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勇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