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众怒难平下的调控尴尬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40

在舆论压力之下,国资委再次开了个小会,定出了\"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15天内定退出方案\"的时间表。15天时间不长,但愿这不是句玩笑话。

  禁令归禁令,虽然尚未看到成效,但老百姓听了确实心里舒坦。当两会上政府高层、各界委员代表都熙熙攘攘地声讨高房价、两会后央企却热热闹闹抢\"地王\"时,央企显然激起了众怒。人们不禁反问:\"市场是总理说了算,还是总经理说了算\"。

  连潘石屹亦忍不住感慨,央企进入房地产太生猛了,无意间使得管理层的调控政策在全国人民面前遭到嘲弄,越来越多的人对住房公平失去信心,对\"空调\"式调控失去了耐心,可谓\"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央企看来在开始为其顶风之举付出代价。

  国资委的压力不言而喻。从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明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到20日要求央企给出时间表,国资委正在以高调的姿态意图平抚公众的愤慨。

  国资委回应\"央企地王\"的想法很好,确实,在感情上,人们接受不了央企的傲慢,在利益上,人们看清央企已经不折不扣成为与民争利的怪胎。然而,已经挽起袖子准备在房地产暴利中\"分红\"的央企会走开吗?

  任志强直言不讳。减少央企进入地产的家数,规范央企的行为是件好事,但不要指望阻挡\"杂牌军\"能解决央企拍出天价地的问题。退一步想,保留下来的16家央企实力雄厚,即便单独作战也非中小企业能抗衡,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法可谓治标不治本,就好象发烧给吃点退烧药。

  甚至有观点嘲弄国资委在作秀,\"你们都是在一个桌子上吃饭的,就好像你有三个儿子都是强盗,占着三座大山,突然有一天,你突然说,这三座大山都让你一个儿子去掌管,最后什么结果?那就是你这个儿子会更加的肆无忌惮。\"

  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试图为国企辩护,在其看来,不应指责国企拿地王,因为房地产市场不成熟,存在暴利,才吸引央企进入,他建议通过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

  退与不退,央企掌握着国家绝大多数资源的事实都不会改变。而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是不是作秀我们不得而知,倘若这次大量国企真的如愿被退出房地产市场,恐怕可以给接连的地王热退一退烧,但地王退烧未必等于高楼价或马上得到抑制,不解决土地供不应求就无法平抑价格。如果真把推高房价的责任都归结给央企,接下来民企开发商们有将如何走下一步?

  有句名言是这么说的:\"谎言重复一千遍就将变成真理\",这次国资委对于\"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只说了两次,离一千次还有998次的差距,我们还是有理由坚信,有些答案并不是绝对的是或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