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地方楼市新政不是比谁更狠 楼价合适定位更关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9:21

 有消息称,上海房产调控新政近日即将出台,其中很可能包含物业税的征收政策。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而上海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同时,更有传闻称,上海部分房企高层已经接到有关税收政策的“短信提醒”。

  其实,上海征收物业税的传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按照业内的判断,征收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这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上海的房价已经属于全国最高,政府本身已经有意打压房价。环顾北京出台的“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宅”的新政,严厉程度也是超乎想象。

  在北京、深圳等地相继出台房产新政落地措施后,广州版新政细则何时出台备受关注。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公开吹风透露,广州版新政细则已在4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尽管广州版新政细则尚未落地,根据透露,广州版新政细则立足地方政府的职能,务求说到做到:对于三套房贷停贷等信贷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主要是及时提供市场动态信息和工作建议,决定权在金融监管部门和各商业银行;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和具体执行,也会待国家有关部委明确政策后,积极会同金融机构执行好、落实好。广州版新政细则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无权决定的事项,不会越权。

  虽然业界不少人士点评,广州可能出台的新政太过温柔,但是实际上,笔者要说的是,地产政策不是比谁更狠。此轮地产调控,要的不是楼价急上猛下的刺激感。如何能够让楼价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更为关键。

  广州版新政细则没有一刀切限制购买的举措,而是着重加强保障房以及商品房的建设。虽然北京新政细则可能带来楼价的“急刹车”,但实际上,正如市场所担心的一样,“急刹车”后如何收场,会否真如大家所担心的出现“报复性上涨”则是决策部门应该提前考量的。

  政策的功效需要考量,但是前瞻性也是必须顾及的。广州透露出的新政细则对调控政策延续性、稳定性和长效性的顾及是值得称道的。同时,其规定“如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效果不理想,将采取限购等临时性调控措施”则是对楼价的威慑对开发商的警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