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建筑工程中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40: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及风险管理的要求也逐渐的提高,建筑工程由于自身投资多,工期长的特点,使得建筑工程自身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因而是一个可能存在高风险的工程项目,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不仅有利于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确保工程顺利,实时完成,而且也是增大企业效益,适应当前建筑市场要求的必然措施。

  1 风险管理的内涵

  风险管理就是在识别,评价及分析风险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的管理技术及手段对工程项目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一定的预防及处理,尽可能的控制风险,使其向有利条件转化,并能在风险发生后及时采取主动的补救措施。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说,风险管理的过程如下:①预测及识别风险。通过信息收集,分析出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对其可能性进行专家咨询以及寻求实验论证,将可能发生的风险记录在案。②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分析及评估。分析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危害性,评估其对工程项目的潜在影响,并按其危害大小列制风险清单。③根据所列的风险清单,针对不同危害程度的风险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目的就在于对工程项目中可能涉及到的风险提前识别并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可以用最少的花费来减少风险所造成的影响,继而顺利的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

  2 建筑工程项目主要风险因素

  建筑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完工的整个过程都是在事先规化好的条件下进行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项目中的任何一个条件都可能发生改变,这些无法确定却又潜在的各个因素就是风险因素,而建筑工程项目主要遇到的风险因素有:

  2.1 社会环境风险 社会环境风险包括社会风险和环境风险两个方面,常见的社会风险有:政策及法律法规变更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所引起的风险,而环境风险指的是自然界的力量,如洪水,地震,台风,以及水文,气象,地质等。

  2.2 进度风险 进度风险指的是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最终造成项目工程施工拖延,未能及时按照工期完成。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影响到施工进度的风险因素如下:①技术风险,由于设计人员业务素质不过硬,使得设计出的建筑图纸达不到施工要求,最后还需重新修改设计图纸,此外,部分施工企业因未完成设计图纸,从而只能采用边施工边设计的方法,最终均会影响工程进度;②计划风险,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核心是目标,项目的计划制定必须以该目标为根本依据,只有符合总目标要求的计划才是合理可靠的计划,不合理的计划及未考虑工程中意外情况的计划均会造成工程的经济损失,形成计划风险,继而影响工程的进度,造成进度风险。

  2.3 费用风险 造成建筑工程项目费用风险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①设计变更,在建筑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由于业主要求或其它原因,经常会出现工程变更的情况,此时就会造成工程量的改变,增加了建筑工程项目的开销,形成费用风险;②经济因素,由于经济突发事件所引起的费用增加而带来的风险,常见的如:通货膨胀,汇率改变,地方保护主义等。③成本预算错误,由于预算人员疏忽或是项目历史数据及信息收集不齐,均可能导致工程项目发生费用风险。2.4 管理风险 影响管理风险出现与否的因素有:①管理机构的健全与否。若企业的组织及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上下级配合脱节,则发生管理风险的可能性较大。②合同的管理及履行。若合同的管理不完善,则容易出现条款遗漏,表达不正确等问题,同时,施工未按合同履行,双方责任不明,这些问题均会造成管理风险的发生。

  3 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处理措施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运营过程中,由于有了项目的风险清单,因此可根据不同的风险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以控制风险的发生及影响,尽可能的减小风险带来的损失,通常采取的措施如下:

  3.1 风险回避 风险回避是指为了避免风险的发生,采取一定的措施中断或阻止风险源的发展或是采取远离风险源的行为,风险回避是一种拒绝承担风险的处理措施。如在河边建设建筑可能会有洪水风险的发生,故可以另谋场地,从而避免洪水风险的发生。

  3.2 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指的当风险避无可避时,采取一定的手段预防及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如承包商无力继续实施工程时,将工程拖下去,只会给业主造成更大的损失,此时,业主即可撤换承包商,以减少项目损失。

  3.3 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指在风险发生时将风险造成的部分损失转移给可承担风险的个人或组织,风险转移并不等同于转嫁损失,对于业主或承包商无法控制的风险,第三方则有可能控制或是较易承担风险带来的后果,常见的风险转移方式如购买保险及转让技术等。

  3.4 风险自留 某此风险因造成损失较小,且重复性较高,因此,在综合考虑项目进度等各方面之后,可自己承担一部分风险,但自留的风险必须要经过认真分析及评估,否则会造成较大的项目损失。

  4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贯穿于项目管理的整个过程,因此,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可分为项目前期,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及竣工阶段四个方面,具体如下:

  4.1 建筑工程项目前期阶段风险管理 在项目的设计筹化时期,必须要考虑行业风险,市场风险,政策及法律法规变更风险,在此时期必须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技术论证,科学的确定项目目标,及选择合适的建设场地,同时,认真审核建筑设计图,防止设计图纸不合理或变更而引起的风险发生。

  4.2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风险管理 由业主的角度来看,在此阶段可采取的风险管理措施有:委托信誉良好的项目咨询企业编制科学的工期及工程量清单,准确计算工程量,合理编制项目计划清晰描述项目目标及工程内容,选择合适的合同计价方式,招标的范围要标示清楚,规范招标过程,选择优质且声誉较好的承包商。

  4.3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风险管理 加强对施工图纸的会审工作,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变更,加强对承包商资质的审查及监督,严控工程质量及工程进度,加强合同管理,对施工现场的工程异况进行严密的登记,以确保对现场的实时监控。

  4.4 建筑工程竣工阶段风险管理 竣工阶段是工程项目的最终阶段,此时必须对项目工程进行验收及鉴定,此时风险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确定竣工资料的真实及准确性,规范工程验收工作流程,认真核对项目投资及成本开销。5 结语

  随着人们对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不断重视,我国的风险管理水平已经有一定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理论还很不完善,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因此,如何不断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工程情况,形成适用于各工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已经成为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陈启生.构筑工程建设风险管理体系的思考[J].国外建材科技,2001,(2).

  [2]陈伟珂,黄艳敏.工程风险与工程保险[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

  [3]马锋,宋吉荣等.效用理论在工程建设风险管理决策中的应用[J].四川建筑,2003,(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