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住房是投机赌博的工具还是遮风蔽雨的场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19
住房是富人们冒险投机赌博的工具,还是广大民众遮风蔽雨的场所?每个人的立场不同,给出的答案自然不会相同。   例如,任志强最近就说,商品房不是公共
  住房是富人们冒险投机赌博的工具,还是广大民众遮风蔽雨的场所?每个人的立场不同,给出的答案自然不会相同。

  例如,任志强最近就说,商品房不是公共产品,定价无需公众监督。这从本质上来说,任志强其实已经回答了上述问题──即商品房到底是富人们冒险投机赌博的工具,还是广大民众遮风蔽雨的场所,这得由市场来作出选择。

  从纯粹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理解,任志强说的确实不错。只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正是由于任志强们过去的努力,广大购房者在住房问题上,现在已经没有了公共产品的选择余地──

  1998年7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要“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部也曾明文规定要求各地住宅建设70%至80%应建经济适用房,销售给中低收入家庭。

  但是,这一规定,一开始就遭到了以任志强为代表的开发商们的激烈反对,他们坚持认为,经济适用住房属于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为少数人服务的,认为80%的人应购买商品房,10%的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10%的人租住廉租房。

  由于开发商的激烈反对,再加一些地方政府乐意于在“经营城市”中“以地生财”,于是,开发商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是“一拍即合”──

  近些年来,经济适用房所占的比重,总体趋势是逐年下降的。目前,经济适用房占住宅开发投资的比重,只占到5%左右。而截止2005年,全国29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70个城市尚未实行廉租房制度,廉租房的保障面不到5%。

  而可资对比的是新加坡,截止1993年,占全国人口87.6%的居民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共组屋里。

  在这种情况下,在房地产市场上,我国绝大多数民众购买民生用房与富人们购买投机用房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最终购得住房,最终只能是让市场作出选择。那么,什么叫市场作出选择呢?

  所谓市场作出选择,就是由市场来配置住房。这么解释,或许还不够直白,我们还是用老百姓最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来说吧。所谓市场作出选择,市场配置住房,就是说在房地产市场,有钱就是老大,有钱就有一切。

  你没钱,三代蜗居一间斗室,挤得转不开身来也无话可说;你没钱,你克服种种不便、冒着安全也得不到保证的风险去“群租”,还得时时担忧人家会不会一不高兴就来剥夺了你“群租”的权利。

  你有钱,你就可购买数十套甚至上百套住房,让它白白地闲置,坐等其升值发财;你有钱,你就可圈占数十亩甚至上百亩土地建造顶级别墅,而享受贵族般的生活。

  这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这就是完全市场化配置住房的真谛。这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要不然,你很可能会成为董藩教授笔下“国耻”的“制造者”。

  北师大的董藩教授最近不就撰文说,“强制公布商品房成本是在制造国耻”?

  董藩教授已经将“强制公布商品房成本”提高到是在制造“国耻”的高度,可是我们还有那么多网友在强烈地要求公开房价成本。可见,房地产问题已经到了何种严重的程度。

  何谓“国耻”?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对“国耻”的解释是,“因外国的侵略而使国家蒙受的耻辱”。

  由此可见,按照董藩教授的说法,“强烈要求公开房价成本者”和“强制公布商品房成本者”,差不多就是“侵略”自己祖国的“入侵者”角色了。

  目前,我国虽然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但是,社会总体上还是和谐的吧。

  因此,在我国民众中如此大规模地出现“侵略”自己祖国的“入侵者”,我们实在难以置信。由此,我们也就不得不怀疑董藩教授的高论了。

  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公布商品房成本”,也就是说意欲对房价房租实行干预,真的会如董藩教授所言,“被西方主流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家、政治家和企业界所讥笑”吗?

  从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历史看,其实我们不难明白,是经济自由主义与国家干预主义之间的斗争推动了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当然,斗争过程中,两种思潮也早就在不断地相互渗透了。试想想看,现在,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实行的是完全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

  而且,世界各国的实践充分证明,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走市场化道路,政府必须进行干预,每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负有“让自己的每一位国民享有适当住房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住房优先成为富人们冒险投机赌博的工具,而不是普通民众遮风蔽雨的场所,这才是政府真正的耻辱。

  我国实行的是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这对我国住房优先成为民生用房,提出了必然的要求。“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这是党中央对建设和谐社会的最新表述,这为我国住房优先成为民生用房,提供了最大的“保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住房终将优先成为广大民众遮风蔽雨的场所。

  相关阅读:反对公开房价成本任志强为暴利正名露出了什么

  任志强先生反对公开成本的另一个理由是,决定市场价格的是市场供求关系,不应该人为干涉,然而,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在这个催生富翁的暖房里,有多少非市场因素在影响乃至左右着这个市场?任志强先生的正名,恰恰暴露出房价的成本黑洞,暴利正是在这个黑洞中得以完成。面对一个个粉墨登场的富豪开发商,公众难道没有理由知道黑洞里面到底装着什么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