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购房注意核实“两书”“五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34

  本文提供购房注意事项,购房者在购房过程中需要了解“两书”、“五证”,才能买到有保障的住房。

  买房时,消费者一定要查询开发商所售房屋是否具备“两书”、“五证”俱全。何为“两书”、“五证”?

  “两书”指的是《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开发商需在交付房屋时向购房者提交“两书”可以使房屋的质量得到保证。

  根据《建筑质量管理办法》,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两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两年。商品住宅的保修期限不得低于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向建设单位出具的质量保修书约定保修期的存续期;存续期少于《商品住宅实行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中确定的最低保修期限的,保修期不得低于《规定》中确定的最低保修期限。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向用户交付新建商品住宅时,必须提供《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销售的商品住宅承担质量责任的法律文件,可以作为商品房购销合同的补充约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住宅质量保证书》的约定,承担保修责任。

  “五证”则包括:

  ①《青岛市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许可证》;

  ②规划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③国土局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

  ④建委的《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许可证》;

  ⑤房产管理部门的《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在这“五证”中,最重要的是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它表明所售房屋是合法项目。

  近年来,房地产项目不合法的投诉是一大热点,购房人无法按约定的时间得到房产证,而这其中最多的,就是城市远郊区的集体土地上建造的住宅和以合建、联建名义建造的住宅。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的住宅和联建、合建的住宅是不允许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的。这类所谓的商品房尽管售价很低,但缺乏基本的安全保证,随时都有可能受到查处。即使将来经过整顿,转变为合法项目,其前提也必须是发展商按规定补缴相应的土地出让费用,而后这部分费用还是要分摊到每个住户身上。因此,核实开发商提供的资料,保证五证俱全,是挑选房屋时要特别关注的。

  同时,购买期房时还要考查开发商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是否已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其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时间是否已确定。是否同金融机构签定预售款监管协议等。

  如果通过阅读法律知识无法满足您的需求,可以直接咨询 房地产律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