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学区房难辨真假 提醒学区购房是风险投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8:00

  本月,很多孩子告别幼儿园,确定将在哪所小学开始学习生活。

  为了让孩子进理想的学校,很多家长提前数年在学校旁购房。优质教育资源周边小区一直是家长必争之地。

  近日,记者调查多个紧邻优质教育资源的小区。一边是中介对“学区房”的极力推荐,一边是业主因孩子无法“就近入学”的烦恼,家长叹学区房真假难辨。

  教育人士提醒,“就近入学”不是地理概念,购学区房产是风险投资。

  个案1 提前买房子学区却改变

  社区:利泽西园

  现状:购房后学区划片调整

  望京利泽西园二区居 民翟大妈的孙子明年上学。这件事成了她的心病。

  她说,小区2002年入住,步行5分钟就是日坛小学分校,小区被划入该校。为了孩子上学,她儿子、女儿均在该小区买房。但2007年,划片调整成望欣园小学,翟大妈这下蒙了。她说,这所学校没有日坛小学有名,居民对师资不了解。她说,当初看中房子对口学校好,如今划片却变了。

  近日,该小区居民“忽忽飘飘”(网名)在望京网发帖讲述给孩子报名上小学的经历。据其称,由于对望欣园小学不了解,想让孩子上相隔一条马路的朝师附小分校,却被告知该校只收利泽西园一区的孩子,二区的孩子要缴赞助费。“一区能上,二区不行?”翟大妈也表示不解。由于学校放假,记者未联系上相关负责人。

  利泽西园二手房均价超两万,但仍有不少家长到周边中介咨询。中介均向客户强调周边有小学,但针对孩子能否入学,中介人员含糊其辞。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利泽西园二区能否上朝师附小分校,链家地产一位程姓员工说:“楼下就是学校”。记者追问是不是一区能上、二区不能上,对方表示:“听说都能上”,只要学校有空缺就可以。

  个案2 业主指划片“舍近求远”

  社区:幸福家园

  现状:紧邻培新小学,但划片学校相对较远。

  6月份,崇文区幸福家园贴出学区划片信息。一些家长看后不解。小区距培新小学仅百米,小区对口学校却是数公里外的新景小学。

  “划片舍近求远,孩子不能上家门口的学校。”近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小区广场遛弯。一位女居民说,她外孙女即将上学,由于没被划入培新小区,只能上新景小学,“新景小学也不错,可是要坐两站车”。

  听说孩子不能上培新小学,业主刘女士虽然孩子还小,但也有些郁闷。她说,她爱人在这儿长大,小时候上的是培新小学,中学在旁边的汇文中学。当初考虑孩子上学,才在这儿买房。

  虽然多数业主知道孩子不能上培新小学,但附近中介仍把培新小学当作卖点。记者咨询幸福家园的房能否上培新小学,三家中介承认不能上,但另一家中介的人员表示能上,并强调:“今年能上但明年不好说。”

  培新小学一名老师称,学区划片由教委确定,小区开发商卖房时如果说能上培新小学,显然不靠谱。她建议家长最好先到学校求证,然后决定是否买房。崇文区教委人员表示,划片根据户口和小区适龄孩子数量等。崇文区招生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对口哪个小学每年会微调。幸福家园未划入培新小学,可能因为该小区孩子太多。

  个案3 “距名校20米”家长易迷惑

  社区:庄胜二期

  现状:距实验一小百米,家长冲着名校买房。

  庄胜二期地处宣武门,均价4万。由于该小区与实验一小紧邻,加之周边中介标榜“学区房”,此处二手房交易持续多年火爆。

  近日,不少家长穿梭于该小区周边的中介。“刚考察完,小区离实验一小隔一条20米宽的马路。”家住通州的王女士说,她家孩子不到2岁,但她已经计划孩子上学的事。

  中介人员说,近期生意不好,看房人多是冲着“学区”来的家长。在庄胜二期一家中介,员工推荐道:“买了房就能上实验一小。”

  随后,王女士来到实验一小。一名门卫说:“庄胜二期不是本校划片”。她向居民打听得知,该小区划片是胡同内的琉璃厂小学。

  李先生曾是该小区业主,去年将房卖掉。他说,卖房时,中介带来的客户多是孩子家长。他曾提醒看房人:“如果看好小区地段,我建议你买,如果是为孩子上学,到时落空别后悔”。

  “当年很多业主冲着实验一小买房,但孩子快上学时才知道实验一小不收本小区孩子。”李先生说,几年前,家长为划片的事奔走于多个部门未果。由于家长认为琉璃厂小学硬件和师资不如实验一小,只好把孩子送到海淀、西城上学。

  - 解疑

  为何买房后学区改变?房子紧邻学校却不能入学?日前,相关教育人士解释了家长的疑问。

  就近入学非“地理概念”

  4月,北京市发布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针对社会上以“就近入学”为名炒作“学区房”,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近入学不是地理概念,像八中、四中周围没有多少小区,而有的学校周边小区集中,需要教委、学校对入学范围科学规划。因此,家长不能理解成住得近就能入学。

  入学条件抑制学区炒房

  近就入学除了房子在片内,还有附加条件,比如落户年限。市教委相关人士指出,增加条件是为防有人为择校临时买房,这种情况多了,会使教育资源配置难以预估。针对学区房的爆炒,一些学校规定父母与子女在片区落户的年限,以及一户只有一个入学名额。

  学区购房本是风险投资

  教育界人士指出,学校旁购房前要弄清学校的招生要求。承诺可入学的是中介和开发商,即便无法入学,也不会有人担责。由于招生计划调整,同一处房对口学校也有变数。已有区县考虑,未来划片区域每年微调,让优质学校发挥更大作用,也为“学区房”降温。(记者 李毅哲 张媛 张伟峰 王佳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