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中国年轻人买房思维解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7:58

  中国很多年轻人刚走出学校没几年,就购置房子,不少人解释中国人死要面子,冲胖子。其实面子学问不是中国专利,国外人也要面子,日本人、韩国人比我们还要面子,你骂他们一句傻逼,或许人家日你一辈子的祖宗。至于美国,那更扯蛋了,人家流行超前消费,吃好喝好住好,追求享受性生活,年纪轻轻就负债累累,要说死要面子,恐怕美国佬首屈一指。

  很多结症也能从自身找到解决措施,必定中国文化是个相生相克的文化。如中国文化强调忍术,不与争胜,不与逞强;中国文化强调量力而行,不妄自菲薄;中国文化强调随机应变,不画地为牢。总而言之,中国文化熏陶出的不仅仅就是死要面子一种人而已。认为沉迷购房的中国年轻人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批判家,看来对世界行情、中国文化了解有失偏颇,甚至有待加强经济学基本原理修养。

  但是为什么会有死要面子的认同?必定并非所有人都不了解世界行情或自身特色,想必很多人士的了解比我要彻底得多、全面得多。或许存在某种假象,即夸张消费的假象,再由这种假象引出片面认识。我要做的事情就非常明确:戳破假象。

  为了卖弄风骚,先给大家讲个故事:中国人结婚流行男方送聘礼,按经济学解释非常行得通,因为女方家庭亲亲苦苦把孩子养到出嫁年龄,花了不少成本。既然你要娶我家女人,自然用拿些聘礼以弥补我先前损失。前几天看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印度一瞥》,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印度人结婚送聘礼方式和我们不同,人家流行女方向男方送聘礼。按照中国人观念理解,这简直亏大了,类似三国周瑜,不仅损兵折将,而且没了花容月貌。茅于轼爷爷后来明白了,原来印度人看问题方式和我们不同,人家之所以流行女方家庭送聘礼,因为一旦结婚之后,女子就到男子家庭,日后的一切吃穿住行都得男子家负责。送点聘礼,算意思下。

  比较中印聘礼习俗,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人重成本,承当价格上涨压力,印度人重收益,享受贴息获益,而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利润都被印度人拿走了。中国人送聘礼,是衡量女方家庭的先前成本,但是按照目前我国经济平衡快速发展,消费者价格指数逐年上涨,先前成本按照现在标准衡量,自然被放大。但是印度人是用现在标准衡量日后收益,收益自然扩大。经济学有句流行的话,现在一美元总比未来一美元值钱。

  按照这个逻辑解释,中国人唯一有出息的就是乘年轻多买房。用现在的钱把日后的钱还了,即可以减少价格上涨压力,而且能享受贴息,必定房子可以保值,也可以套利。

  房地产商口口声声说年轻消费不理智,自不量力,我看这帮家伙最口是心非,因为他们得了便宜,还卖关。

  当然,并非年轻人买房就是可取的,如果来个通缩,就不是套利,而是套牢,也不是保值,而是贬值。

  批判买房不是要不要面子这类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而是权衡利益。只能说中国年轻人的选择,是符合目前时代背景的。现在房价飙升,买房的年轻人自然多,因为年轻的比年老的能享受更多成本减少和贴息优惠。如果房价下降,最不想买房的,肯定是年轻人,因为年轻的比年老要承担更多成本。

  现在说年轻人死要面子,希望日后不至于嘲笑年轻人吝啬消费、自私自利、高高挂起、没爱国情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