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开发商涉嫌强行交房 验房专家开出最佳收房流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7:43

  

业主:验房流程不合理

  业主李先生:“开发商违约延迟交房,规划变更,道路和下水都不通,根本达不到交房条件,开发商却发出交房公告”、业主周女士:“到了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房期限,但楼盘现场仍在赶工,工程根本没有验收竣工,开发商负责人竟躲着不见人”。比如南丽湾、温哥华花园的不少业主就担心房屋面积有误差要求集体验房;还有的业主认为交房标准不符合合同的约定和开发商当初的宣传承诺;也有的新建小区公共配套和共用设施不健全,小区绿化令业主大为不满等等。许多购房者认为,房屋是一个大宗消费,无论是购房还是收房,手续比较复杂,而且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为依托,而在购房、收房的过程中,业主普遍缺乏相关知识,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很多消费者都是在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发现问题,错过了维权的最佳时机。

  在这些众多的热线电话中,业主反映最为强烈的还是收房中经常出现的“交房流程”不合理现象。家住德阳的林女士说:开发商总是要求业主先补齐房款(如果面积涨水)、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和契税(房屋总额的1.5%)、缴纳半年甚至一年的物业管理费和产权代办费等费用,然后方才可以办理入住手续,领取房屋钥匙和相关资料,才能验收房屋,如果房屋有问题交物业慢慢维修,这样的“交房流程”对于购房者来说是极不合理的。

  家住乐山的冯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楼市一路飘红,业主见房就收,即使房屋存在一般性的、小的质量或者规划问题,购房者一般不会追究提出退房。所以,收房前验房环节?重要。她的亲戚三年前购买了一套房,直到最近才发现实际层高低于合同约定,但因为已经错过了维权的最佳时机而无法讨还。

  律师:开发商涉嫌强行交房

  中豪律师事务所律师蒲建东认为:在已经支付了全部房款的前提下,开发商应无条件向业主交付符合合同约定的房屋,在房屋交付以前,业主有权先验收房屋,发现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应限期维修,由此导致业主逾期入住的,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等费用均不能作为开发商交付房屋的前提,这是开发商单方为业主设置的收房义务。而依据法律规定契税、公共维修基金业主必须在办理产权证书时向税务部门和小区办缴纳,至于产权代办费,业主完全有权选择自行办理产权证,开发商无权强行向业主收取该笔费用。因此,开发商无权在入住时向业主收取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和产权代办费等超出法律规定之外的费用,否则业主有权拒绝交纳,开发商以此为由拒绝向业主交付房屋的,由此引发的延期交房等法律责任应由开发商承担。

  验房师: 收房流程该这样

  验房专家则认为最佳的收房流程应该是:

  1、开发商及物业管理人员先核验业主材料;

  2、业主领取《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屋土地测绘技术报告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并由开发商加以说明;

  3、业主领取钥匙并签署《住宅钥匙收到书》;

  4、业主做综合验收;

  5、业主就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质询、改进意见或解决方案;

  6、开发商与业主协商并达成书面协议;

  7、根据协议内容解决交房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在15日内解决的,双方应当就解决方案及期限达成书面协议;

  8、业主签署《入住交接单》。

  验房专家还提醒业主必须注意的是:一定要坚持先验房,后办理入住手续。如验房时发现问题,如房屋质量、室内有害气体超标、公摊不公等问题,要书面呈送给开发商并让其签收,以免留下后患。而且,开发商在交房时向业主提供的《竣工验收备案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必须为原件而不是复印件。(BJF04)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