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双率下调或引房市分化 潘石屹看好购房者将出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3:40

业内人士认为,双率再次下调,为房地产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楼市复苏仍需时间,调整还将持续,但市场将有所分化。

“这当然是好消息!”建发房地产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曙光说,开发商持续紧绷的资金链将有所缓和,特别是大型品牌开发商,长期“枯竭”的信贷资金来源将有所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

,对购房者而言,降息有利于降低贷款成本,可能带动一些观望者入市。与之相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意义可能更大。由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针对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因此增加的银行可贷资金要远大于9月份的调整,市场流动性增加,房地产企业可能获得的贷款量将有所增加。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降息产生的心理效应远远超过实际效果,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树立购房者信心。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销售明显萎靡,开发商资金回笼难度加大,加上信贷持续紧缩,开发商遭遇资金“饥渴”。

2008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和招商地产等4家地产龙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在70%左右,超过60%的警戒水平。由于信贷紧缩,开发商自筹资金比例大大上升,1月-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9809亿元,同比增长34.5%,远远超过5049亿元的国内贷款数额。

一位开发商私底下表示,他们目前80%的精力都在“弄钱”,很多开发商开始低价处理资产和土地,甚至寻求“高利贷”,年化利率达到30%。

为维持资金链,开发商“拆东墙补西墙”挪用商品房销售收入的现象增多。南京的王妍去年9月购买了浙江广厦集团开发的“长江路9号”的一套酒店式公寓,并支付了总价100多万元的房款。但直到今年8月房子交付,开发商才正式与其签订预售合同。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没有把销售款用于偿还开发贷款,致使房子始终“抵押”在银行而无法签预售合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说:“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但出于风险控制,那些资质较差的中小开发商仍然不可能获得贷款。对于一些品牌开发商的优质项目,由于看好其盈利能力,银行放贷积极性仍然较高。”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建发认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波及范围越来越广,全球可能陷入经济衰退,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了明显回落。因此,央行此次下调双率,是出于提振经济、防止经济过快下滑,并非针对楼市。双率齐降为楼市吹来暖风,但市场预期改变仍需要时间,调整仍将继续。楼市复苏还有待时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