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观点: 房贷利率下浮30%或只能少数人享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5:37

截至今天中午,沪上各家银行均表示房贷细则仍未出台。不过,相关人士透露,细则出台滞后的原因主要是银行必须考虑息差收窄对银行利润及放贷风险加大的问题,如果对存量及新发放的房贷客户大面积适用新政利率,则银行多半将发生亏损。所以,利率下浮30%或只能少数优质低风险客户才能享用。 

  早在新政颁布之初,就有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表示,该行将只会重点考虑对新发放贷款实施首付最低两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该人士坦言,优惠政策对银行的利差收益肯定会产生较大影响。此外,为了规避可能发生的房贷风险,该行对于新发放的房贷还会实行差别对待,比如对低风险房贷给以优惠利率,而对高风险房贷相反还会提高利率。 

  如今,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银行细则即便出台,也并非多数房贷客户能享受优惠政策。一位银行人士算了一笔账:根据规定,商贷利率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目前5年以上和3至5年(含)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7.47%、7.29%,打7折后分别为5.229%和5.103%,而现阶段的存款利率则是5年期和3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5.58%和5.13%。相比之下,存款利率已经全面超越同期贷款利率,这意味着银行每放一笔这样的贷款,就会净亏损一笔钱。测算之后,如果贷款80万元,每年银行仅存贷账面损失就达到2800多元,这还没计入人工等成本。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