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协议 >> 正文

卖房未通知承租人 房屋买卖协议无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2:05

皖西日报10月18日讯 租房户李某以房主未提前通知他即擅自与第三人签订房屋买卖协议为由,向金安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令房主与第三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其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日前,金安区法院审理判决支持了李某的诉讼请求。

  李某从2002年以来一直租赁谢某所有的房屋,两间位于六安市中市街道某菜市场的门面房,用于经营小生意。去年12月,谢某将该房屋以9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第三人杨某,双方签订了房屋买卖协议书并进行了公证。李某得知此情况后向谢某要求以9万元优先购买遭到拒绝,遂向金安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以9万元的价格优先购买所租房屋。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的房屋租赁合同合法有效,在合同约定有效租赁期内被告谢某未提前通知原告李某,即将原告所租房屋卖给第三人,侵犯了原告的优先购买权,该房屋买卖行为无效,同时原告主张以同等价格即9万元优先购买所承租房屋,作为出租人的被告不得拒绝。谢某辩称是在李某不买的情况下才买给第三人,未提供相关证据加以证明且原告又予以否认,故对该辩解不予采信。

  日前,金安区法院作出判决,谢某与第三人杨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协议无效,原告李某对争议房屋享有9万元价格购买的优先购买权,同时由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