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 >> 正文

房贷合同再积压 首套房贷零折扣或扩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8:51

  “一季度本来就是银行业的营销旺季,按照往年水平,几乎能做到全年指标的一半左右。但今年总行要求我们放贷要均衡,已经确定指导性计划并未限死,但是超出后很可能会受到总行的惩罚。”上文提及的国有商业银行人士称,银行普遍对信贷指标的分解较为谨慎,通常会按“上限”下降10%-20%来设定投放目标,以增加未来应对的灵活性。

  “符合规定的贷款申请,银行都会受理,但何时放款,时间上很难保证。”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公司部总经理对记者透露,去年年底该行至少还有几个亿的贷款没有发放,总行贷款额度下来之后,首先要把老客户的贷款放掉,再来处理今年新的贷款申请。

  尽管额度较去年年底相比要宽松,但新增信贷额度并不充裕。“新贷款申请已经开始积压,不少支行行长开始为争取额度而发愁。”该总经理对记者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贷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不少股份制银行的额度要靠已偿还的旧贷款“挪腾”,“总之新一年,银行额度都不富裕。”该人士表示。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限制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因此今年银行的可贷资金较为紧张,1月份的信贷投放不可能再像往年那样“放量”。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则表示,即将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方案对银行冲量放贷具有一定震慑作用,如果一月银行信贷发放就“井喷”,肯定会遇到监管部门的调控,伍永刚表示。

  首套房贷零折扣可能扩散

  随着银行放款力度的收缩,银行对贷款定价获得了更高的主动权。有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利率普遍上浮的经营性贷款和消费性贷款会获得优先审批,而首套房贷零折扣亦将扩散至更多银行。

  记者了解到,此前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对首套房贷已实施基准利率,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则对首套房贷实施8.5折利率优惠。有银行业人士透露,未来可能更多银行将对首套房贷取消利率折扣优惠。

  “从审批速度上看,抵押贷款比房贷要快一些,特别是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由于贷款利率较基准上浮幅度大,会成为银行优先审批和放款对象。”另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

  “现在部分银行对于首套房的利率已实行基准利率,取消了利率优惠。”上文提及的银行信贷部总经理表示,去年央行两次不对称加息后,银行存贷差的空间急剧缩小,如果今年央行继续实行不对称的加息,银行贷款将面临无钱可赚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银行的贷款投放冲动,估计今年房贷审批会更难。在信贷总额缩减的背景之下,银行将更加“偏心”那些资质好的客户,一些可贷可不贷的客户,可能被银行拒之门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