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二套房 >> 正文

专家解读松绑限购传言 首套房认贷不认房不靠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9:22

  网上传言称,经申万地产证实,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同时还称,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会较快出台。昨天晚间,有媒体引用业内人士传言称,央行已通知四大行,要求限贷放开,鼓励首套房贷款、同时二三套也可恢复至基准利率。

  虽然今年以来楼市持续低迷,北京、广州等多地成交量皆创近6年来新低,在限购松绑刺激政策失效后,放松限贷是大势所趋,但面对如此重磅传言,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分析认为,“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的消息不靠谱。

  徐瑾认为,传言所说的不管购房者是有二套、三套,甚至更多,只要银行没有房贷欠款,再购房即可认定为首套,这等于宣告限购令全面退出。限购令是3年前国务院颁发的,若传言属实则央行此举是在直接推翻国务院条令,这已经超出了央行的权限。

  “‘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仅仅是宣告限购全面退出,其背后透露出更强的信号是:这不仅仅是在救市,而是变相鼓励拥有多套房的人投资,即变相刺激楼市投机。经过几年来的调控,楼市泡沫虽然被挤出了一部分,但部分城市房价仍处于高位,房价收入比居高不下。如果允许楼市投机,房价将重新上扬,一旦泡沫破裂,将引发严重危机。”徐瑾说。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为7.4%,二季度为7.5%。徐瑾分析,虽然8月份经济数据疲软,工业增加值创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增速,但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以及央行多次定向降准、降息,累计向市场释放资金超6500亿元。在央行持续微刺激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仍将保持在7.5%以上。“要中国经济增速全年保持在7.5%左右,还用不着这样大张旗鼓的刺激楼市”。

  虽然“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消息不靠谱。但据融360分析认为,在当前房地产持续低迷,地方政府经济增长对楼市依赖较大,要实现“稳增长 保就业”任务,必须给楼市来一副强针剂,这也是近期各地频繁出台救市政策,并呼吁放松限贷的原因所在。不排除央行确实已通过指导四大行向市场喊话的可能,这也与“上周8月疲软经济数据出台后,央行紧急向五大行注入5000亿资金”相符。但其中可能有开发商故意放大事实,骗购房者入市,以此来回笼资金。

  徐瑾预测,如果后期有相关政策出台,更有可能是首套房“认房不认贷”。他进一步分析,因为之前“认房又认贷”不是很合理,扼杀刚需购房者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者。此外,银监会与央行当时发文时也没有明确规定首套房认定标准,都是以商业银行为准,所以在这方面仍有很大优化空间。

  “第二种可能是放松房贷利率,鼓励支持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适当降低二套房利率上浮幅度”,徐瑾说:“ 放松首套房贷利率,即只要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首套购房认定,只要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央行指导银行为房贷市场提供资金,为首套房贷提供更多优惠,适当降低二套房贷款利率。这是目前市场呼声最高的,这也是符合央行5月喊话要求给予首套房贷政策支持的。同时,这样的口径也符合目前中央对购房自住的调控思维,事实上也可以释放、刺激一些自住和改善型需求”。

  【知识扩展】

  1、 “认房又认贷”

  认房,是指在界定二套房时,如果借款人在当地房屋登记系统中,已经有了登记信息,再买房时,该房将被界定为二套房。

  认贷,是指在界定二套房时,如果买家在银行征信系统里已经登记有贷款买房的信息,那么又申请贷款买房时,将界定该房为二套房。

  “认房又认贷款”就是指,贷款买房时,无论借款人名下有房或有房贷,都将被界定为二套房。

  假设你的名下有2套房子,那么,你就是二套房,不管这些房子,你有没有用贷款来购买。以前是这样的,就算你有十套房子,如果你都是一次性付款,没有用过贷款的,都算首次房贷,可是现在不行了,名下有房子就是2套房。

  你名下没房子,可是,你老婆有一套,你们2个想再买一套的时候。不管房屋是写谁的名字,要贷款的人,名下必须没有房子,你老婆和你要贷款买房,就不行了。

  2、 “认房不认贷”

  只要购房者证明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首套购房认定,只要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银行办理贷款时,不会考虑购房者历史贷款记录。

  3、 “认贷不认房”

  网上传言称,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从原来的“认房又认贷”,基本转为“认贷不认房”。

  也就是说,购房者此前如果没有房贷记录,在商业银行第一次贷款买房,就可按首套房标准付首付,并享受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此外,宁波也曾出现首套房“认贷不认房”标准,也就是说,购房者此前如果没有房贷记录,在商业银行第一次贷款买房,就可按首套房标准付首付,并享受首套房的房贷利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