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市民买房如何应对利率变化 专家建议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1:25



市民买房如何应对利率变化 专家建议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上周五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8月19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在市场各方对央行加息早有预测的情况下,此次加息被看作是新一轮加息周期到来的信号。多位银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周期的到来将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与市民有关的变化则主要体现在购房成本的增加方面。专家建议,市民可以选择多种理财工具来应对加息周期的到来。

市场预期加息周期到来


记者注意到,央行此次将存贷款利率同时进行了上调,而四个月前央行仅对贷款利率作出了上调的决定,这也使得贷款基准利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上调了两次。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专业人士称,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除了控制房地产投资之外,最主要的是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贷款量猛增,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年贷款目标总量的90%,过快的信贷投放加剧了经济过热的程度,为此央行希望通过加息为经济降温。虽然此次加息幅度并不大,但它却透露出持续加息的信号,这就对控制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宏观调控的效果起到积极的作用。


多位银行业专家均认为,此次加息很可能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它不仅会对居民的购房成本产生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将会随之增加。


居民购买商品房成本加大


记者昨在福田区新闻路几家银行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对加息的关注焦点集中在购房成本增加上。在深发展景田支行,一位郭小姐正忙着让银行专家算一算她的贷款利息将增加多少。


根据郭小姐提供的情况,她两年前在景田北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向银行贷款50万、期限为20年,目前执行的还款利率为5.508%。按照央行加息的规定,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将由调整前的6.39%提高到6.84%,不过,各商业银行可以执行0.85倍的下限优惠。


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银行理财专家对比了利率调整前后郭小姐的月供差异:利率调整前,按5.508%的年利率计算,郭小姐每月月供为 3442.26元,利率调整后,按6.84%的0.85倍优惠,银行将执行5.814%的年利率,她每月支付的月供为3530.43,与利率调整前每月会多支付88.17元,20年期满,贷款者总共将会多支付21120元的利息。但银行人士提醒郭小姐,银行会根据合同的规定,确定对老客户的利率调整期。像郭小姐这样已经还款两年的老客户,将在明年的1月1日执行新的利率。也就是说,今年之内,郭小姐的月供仍然会保持不变。


专家建议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理财专家建议,市民应该做好防范利率风险的准备,可以选用固定利率房贷及其他理财工具,以应对加息周期的到来。固定利率房贷可以不受央行加息的影响,在规定的时间内,无论央行加息多少,银行都会按照事先约定的利率来计算利息。


目前我市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年底会出现提前还贷高峰


每次加息,都会毫无悬念地引发一波提前还贷潮。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一位人士介绍,此次加息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年已经连续两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人们普遍会产生贷款利率持续上涨的预期,为减轻利息负担,多数房贷老客户会采用提前还贷的办法。可以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必然会出现提前还贷的高峰期。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是否提前还贷,还要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来定。兴业银行一位专业人士称,如果理财意愿不是很明显的客户,与其把钱存在银行,倒不如索性把贷款给还了,毕竟贷款利率比同期存款利率要高得多。但如果家庭理财意识、抗风险能力较强,不妨用闲散资金购买偏股型基金,或者炒股、炒黄金、炒外汇、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或外汇理财产品等,以获得较高收益。


市民银行存款收益微增


此次升息后,储蓄利息到底增多少?农行深圳市分行金钥匙理财中心一位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原利率为2.25%,其税后利息则为180元;现在利率升至2.52%,1万元的税后利息升至201.6元,比原先多出21.6元。如果存款期限越长,利息增加越多。同样是1万元存款,如果存三年期定息存款,利息从原来的3.24%上升至3.69%,那么税后利息也会从777.6元上升至885.6元,多出108元。


该专家表示,利息增加,居民的储蓄意愿肯定会增强,但他建议,没必要将钱都转成长期存款,市民可根据自身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来选择存期或投资渠道。

市民买房如何应对利率变化 专家建议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