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解读三大房贷险案例理赔方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1:36



解读三大房贷险案例理赔方案 解读三大房贷险案例理赔方案

投保人伤残赔不赔?

  案例:

  顾女士于2005年购买商品房时投保了房屋贷款保险,其夫为这套房屋的主贷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顾女士丈夫于去年突发脑中风,住院治疗,出院后瘫痪在床,几乎丧失全部劳动能力,无力偿还贷款。于是,顾女士申请理赔,却被告知由于其夫是因疾病导致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不属保障范围,不能获得理赔。当时保单上明明有死亡、伤残等条款,怎么就不能理赔了?

  理赔方案:

  很多人购买房贷险的时候都有和顾女士一样的想法,认为只要是买了房贷险,如果出现身体问题不能还贷,保险公司就会赔偿。实际上,疾病导致的身体问题在房贷险中是免责的。

  房贷险的保险责任分为还贷保证保险责任和财产损失保险责任。其中,还贷保证保险责任指的是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所致死亡或伤残,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造成连续三个月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还贷责任的,由保险公司按比例承担贷款余额的全部或部分还贷责任。

  这里要注意意外伤害的界定。在上海统一实行的房贷险条款中,对“意外伤害”有明确定义:以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还特别提到,被保险人的疾病、猝死或在整容手术、内外科手术中发生的医疗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顾女士丈夫是脑中风导致丧失还贷能力,属于疾病原因,依据保险合同,确实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

  房贷险中,主贷人也就是被保险人的死亡或伤残原因的界定,历来是保险理赔纠纷的一大问题。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房贷险保户,一旦出险,应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尽早沟通,提出理赔事宜,这样会减少很多麻烦。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寿险类房贷险,该类保险既提供了人身意外保障,又具备了一定的理财作用。与强制房贷险中的还贷保证保险不同的是,寿险类房贷险中身故或伤残的原因不仅包括意外还兼顾疾病,这解决了多数借款者比较担心的问题。如果想要保证疾病也能获赔,购买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是寿险类房贷险。

  非受益人也可获理赔

  案例:

  学生林某的父亲早逝,与母亲共同生活。2005年,林某的母亲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贷款15万元,贷款期限30年。去年12月,林某的母亲在擦玻璃的时候意外坠楼,事后经警方调查,结论为“意外死亡”。三个月后,林某由于没有经济能力始终没有向银行履行还贷义务,收到了银行的催款函。林某向保险公司提出房贷险理赔,却被保险公司指出,银行作为受益人才能提出理赔。这种情况下,小林很可能因为还不出房贷而流离失所。

解读三大房贷险案例理赔方案 解读三大房贷险案例理赔方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