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装修“数字化”厨房的舒适生活 厨房距离法则(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5:39:26

  厨房这个地方绝不同于家中的其它任何角落,它与人有着更多的“交流”,一不小心,用起来就可能非常不舒服,这里不妨让我们带你走入一个“有趣”的数字世界,即使你不是厨房设计专家也没有关系,只要这些“数字”用好,就会有一个非常舒服的现代厨房!
 
  三角区 关键数字:457~671厘米
  厨房设计的最基本概念就是“三角型工作空间”,所以洗涤池、冰箱及灶台都要安放在适当位置,最理想的是呈三角形。在设计工作之初,最理想的做法就是根据你每天的“烹调程序”来作为设计的基础。

  厨房里的布局是顺着食品的贮存和准备、清洗和烹调这一操作过程安排的,应沿着三项主要设备即炉灶、冰箱和洗涤池组成一个三角形。在建筑设计的术语中,这叫做设计三角,因为这三个功能通常要互相配合,所以要安置最合宜的距离以省时省力。

  专业人士介绍,这三边之和应以457~671厘米为宜,过长和过小都会影响操作。在操作时,洗涤槽和炉灶间的往复最频繁,因此厨房专家建议应把这一距离调整到122~183厘米较为合理,让使用者在拿取与放置食品时不会太近或太远,在转身时也不会显得太局促。

  水池的位置可能要由排水管道、铅管装置等来规定。为方便使用、有效利用空间、减少往复,建议把存放蔬菜的箱子、刀具、清洁剂等以洗涤池为中心存放在炉灶旁两侧留出足够的空间,以便于放置锅、铲、碟、盘、碗等器具。
 
  橱柜与吊柜 关键数字:80~85厘米、50~60厘米
  工作台高度依人体身高设定橱柜的高度以适合最常使用厨房者的身高为宜。台面高度在80~85厘米;工作台面与吊柜底的距离约需50~60厘米;而放双眼灶的炉灶台面高度最好不超过60厘米。吊柜深度范围是30~40厘米,吊柜门的门柄要方便最常使用者的高度,而方便取存的地方最好用来放置常用品。

  早期厨房的吊柜大都是迁就厨房天花的高度,往往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如今的厨房设计无论厨房高度如何,完全依使用者的身高订制,才算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位”的现代化厨房。
 
  储物功能 关键数字:70厘米~185厘米
  为了取用方便,最常用的物品应该放在高度70厘米到185厘米之间。这段区域被称为舒适存储区。吊柜的最佳距地面高度为170至180厘米,为了在开启时使用方便,可将柜门改为向上折叠的气压门。底柜最好采用大抽屉柜的形式,即使是最下层的物品,拉开抽屉就能触手可及,免去蹲下身手伸向里面取东西的麻烦。

  有些人为了追求橱柜在形式上的规整、或降低成本,吊柜、底柜都采用对开门的形式,但这会给使用者带来诸多不便。如吊柜门在侧开时,操作者要拿取旁边操作区的物品,稍不留意,头部就会撞到门。而存放在底柜下层的物品,则必须要蹲下身才能拿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