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家装木工现场制作的门窗怎样才能避免变形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9:27

关键词:门窗  底漆  空鼓  变形
危害程度:不大,但会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
返工难度:很大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虽然市面上出售的门窗种类繁多,有实木门、复合门、钢木门等,但许多业主仍然喜欢让木工制作木门窗。手艺高超的木工制作出来的木门窗做工精美,外观漂亮有个性,结实耐用。但是,木工制作的门窗往往容易变形开裂,尤其是在北方地区,门、门套、窗套和暖气罩等木制品都存在变形开裂的可能。除了木制品自身含水率过高会导致木制品变形开裂外,施工不当也会造成变形开裂,如涂料涂刷不均匀、胶粘剂使用不均匀等。
装修木工师傅正在做木门
失败案例
      杨先生的新居装修时,虽然设计简单,但所用的建材和家具都是精品,仅仅室内的几套木门就花了两万元,造价超出了预算的一倍。由于喜欢手工活,杨先生特意请了一位木工现场制作木门。木门做好后,外观大方、古朴,增加了室内的温馨感觉。然而,入住一年后,杨先生发现卧室的门怎么关也不如当初严丝合缝,他将门里门外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并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又反复试了几次,无奈就是关不严。杨先生将门关上后,盯着不合缝的地方看了半天,终于发现门板与门套之间不合缝的原因是木门外侧一角出现了翘角,整扇门从侧面看已经不是一条水平线,怪不得木门怎么关也关不严。当初制作木门时,所用的木材都是优质木料,怎么会突然间就变形呢?
现场监工
      手工活考验的就是木工的技艺和耐心,因此,制作木工活时,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防止施工人员在施工时敷衍了事。
      1.制作木门窗时,一定要选择含水率低的材质。一般要求木材的含水率小于或等于11.8%。含水率越低,木制品越不容易发生变形。制作工艺一定要严格按规范进行。制作完毕后,应立即涂刷一遍底漆,防止木材受潮变形。
      2.门窗框必须安装牢固,横平竖直。门窗扇与框吻合,缝隙不宜太大。
      3.门窗框靠墙面一侧应做防腐处理,框与墙体间隙的填充材料一般为岩棉、矿棉、密封条等,起到保温、缓冲、密封的作用。
      4.合页安装应双面开槽,安装牢固。采用硬木制作的门窗,应先钻孔,再上螺钉。业主要严格监督施工人员,不能用锤子直接钉入螺钉。
      5.如果用手敲击门套侧面板有空鼓声,表明底层未垫衬大芯板,应拆除面板后加垫大芯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