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施工事故为何频频发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0:40

     前面我已经强调过,无论是建筑工地还是装修工地,那些在施工一线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甚至可以说全部,都是农民工。迄今为止,我还没听说过哪家装修公司的施工工人采取的是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月薪制工人。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公司里有了活儿,工人就干,干完给钱:公司可以青黄不接,但是工人却可以自由流动,东家不做去西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挣钱。装修公司乐得少养员工,工人乐得自由挣钱。也似乎没有人想过要改变这种方式。因此,装修公司与一线施工工人之间,肯定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装修公司更不可能给他们买什么五险一金。
    再者,通常装修公司与工人之间也并非直接联系。装修公司手里有一大批包工头之类的资源,逢年过节大家吃吃饭发发礼物,算是表示一种归属关系。有活儿干了,就将活儿派给这些包工头。混得好的包工头,自己不干活,只是监工而已。刚出道的包工头,与工人一起干活,挣得比工人多一点点。
    装修公司在业主那里收了钱,就会发给包工头,至于包工头怎么给自己手底下的人分配劳务报酬,那不是装修公司管得着的事情。为什么前些年农民工领工资那么艰难,症结就在于此,想钱想疯了的包工头,从装修公司或者建筑公司那里拿到钱,就立马人间蒸发,于是苦苦干活的农民工一年甚至几年的血汗钱就了无踪影。
    但是大家放心,这种事首先已经被国家的相关政策制止,另外,装修行业一般不会发生这种丧心病狂的事情,因为每个施工项目的钱并不多,包工头犯不上为了那点钱浪迹天涯。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层层纠结下去,真正的施工工人,他们的雇主究竟是谁,是不是很模糊? 而且一般情况下,农民工与包工头之间很少签订什么白纸黑字的合同。
    大家一定不会忘记,2010年上海的那场大火。事故发生以后,有关单位最初给出了事故起因,是说由于电焊工无证作业,以至于电焊火花溅在了大楼保温隔热施工现场的易燃建材上,造成了悲剧。后来马上有人反驳说,电焊工若是有证作业,就不会产生火花了?!或者说,有证的火花就不会引燃易燃物质!
    呵呵,这自然是个讽刺。我们这里就不再讨论这个问题。我的意思是说,大家可以看出来,即使是世博会城市的大工程,一线的电焊工不过也是连个两三百块钱施工证都没有的农民工,相应,自己家里搞搞装修,小小的装修公司雇佣的工人,又能够有多大的保障,可想而知。
   更何况,不仅是无证、无合同,最要命的是工人之间的流动性还非常大。比如某个工程时间紧,人手不够,大家一个电话,可能就添进来几个新兵。过两天时间宽裕了,新兵又到别处忙活去了。不出事就罢了,这一出事,就不是小事,你还敢像当初那么肯定,万一工人出了安全事故,自己能完全撇得清?
    曾经我一位客户的邻居,跟我的客户一起装修房子。他本来也是请了装修公司为他全面设计、施工。但是可能一时疏忽,也没有想到防护栏工程应该交给谁做。临到想加防护栏的日寸候,他听说自己的表哥认识做防护栏的人,于是就通过表哥联系了那位做防护栏的小老板。仅仅是电话联系而已,电话里那位业主将自己的地址和门牌号码报给那边,那边说尽快安排。翌日,一位陌生的小工带着工具和防护栏材料敲开了业主的房门。
    本来一切正常,这位业主家在三楼,也不存在高空作业的危险。业主交代了一下,有事就出门了。谁知道,就在小工给最后一间卧室窗户电焊钢钎的时候,电焊火花溅到了他的眼睛里。屋子里的其他工人打电话通知了l20,小工被送到医院去以后,业主再三致电当初的防护栏老板,老板却不肯现身,后来干脆电话都不接o-小工的医疗费用全是业主垫付。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就当是学雷锋做好事吧。可要命的是,小工最后右眼盲了。出院之后,小工去给自己的伤势评了残疾等级,将业主和自己的老板都告上了法庭,要求两方赔偿自己因为干活造成残疾而带来的终身损失。
   这件倒霉事,害得那位业主生生将正在装修的房子停了工,去应付官司。我和我的客户在对门看得唏嘘不已。有人说小工没良心。但是站在他的角度,他干活害得自己成了残疾,他不可能不找个主儿弥补自己的损失。讲理也没办法,人家要讲法律。讲法律吧,这方面乌七八糟空白漏洞非常多,看运气了。
  最后这件事的解决方案,听说是小工告了状,老板和业主都不肯出庭。法院判了老板和业主都要赔偿小工多少钱,但是业主除了已经付出的医药费外,坚持不肯再付钱,老板那方面就不知道了。但这始终是件悬在小工心头的倒霉事。
  还有我自己的血泪史,曾经有个工程,做的是酒店装修,多年的业务关系。他们每年在淡季装修一部分楼层,然后旺季交工迎来客流高峰。那次的工程有点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快要交工的时候,工头眼看来不及,去别处叫来一个工人,我巡查工地正好看见,当时预感就不好,但也没说什么。谁知道就在第二天,业主为了犒劳一下紧张赶工期的工人们,就请工人们吃饭。堂堂一家酒店,请客吃饭不能不要点酒水,有人应声要喝点白酒。   
   好家伙,这位我不认识的工人中午喝了酒,干活时竟然睡着了,从楼梯上摔了下去,头磕在大理石一角,七窍流血!我赶到工地时,120急救车已经到了。当时吓得我腿都软了,咱一辈子挣点老实钱,可不想  。惹出人命。还好,送到医院一抢救,还算没有生命危险。然而我就危险了,他在医院待了半天的费用就是一万多!而且医院说至少需要住院一  ! 个月!等这个工人醒来,问他有没有工伤意外保险,回答,没有。找包工头,包工头早就屁滚尿流地跑了。  
    说真的,其实我也可以撒手不管。谁认识谁呀?再说呢,你总共都没给我干到二十四小时的活儿。但人在这个时候不能玩机灵,没意思,我个人有点相信佛教里讲的因果报应和轮回,不说自己Ⅱ巴,得为子孙积点德。这事我既然遇上了,还是自认倒霉把人家给治好了事。
    我鞍前马后侍候这位伟大的劳动人民差不多康复后,已经是一个月以后的事了。他在医院的费用差不多花掉我公司半年赚的钱,还得要生意好才行。他大概是养得有力气有精神了,提出要我和那位业主为他支  二付一笔误工赔偿金,否则打官司。我为此特地咨询了律师,律师说,假如当时我不主动承担受伤工人的医疗费,而是像包工头那样隐匿起来,那么这位受伤工人的一切医疗费用都将转到业主的头上。现在他要求支付赔偿,要去打官司,其实很难拿得出什么有力的证据,唯一奏效的办法就是上酒店里闹事。
    为公司名声计,我不仅为这位农民工支付了所有医疗费,.还另外付了一笔所谓损失费给这位算是没什么良心的工人吧。业主,也就是酒店方,还是给了他一笔小钱,不想他闹事。但是,说真的,业主方给的那点钱相比我在那位工人身上花的钱,就小意思了。我不敢保证各位看我这本书的业主们,遇到的每一位装修老板都是我这样——不说善良吧,至少是怕报应的人吧。   
    所以,之后任何要在我公司的工地上干活的人,哪怕就来干一天活,我必须问清楚有没有工伤保险,没有的话我立马掏钱给你买了,也就两三百块钱。否则不要干活,咱赔不起。生命是你的,你可以不在乎我无所谓,可是如果你不在乎起来,却要我来给你埋单,这事儿我怕了!业主们面对的装修公司在管理方面也是良莠不齐,要避免风险,业主最好在开工之初,要求装修公司将所有会参与你家装修工程施工的农民工的名单给你一份。然后根据名单,你要求装修公司提供他们有效的工伤意外保险单据。农民工的流动性比较大,即使装修公司很注重保险,就像我自己的公司,有时候也难免疏忽掉一两个人,结果这疏忽掉的人就出事。你要求装修公司提供所有涉及你家工程的工人的工伤保险证明,对装修公司也有好处,出了意外事故,最重要的还是钱,钱才能解决问题。有了保险公司,事情就相对简单多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