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人造石台面?怎样挑选人造石台面?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4:46

      人造石台面——物美价廉的主流产品。
      人造石是目前的主流台面用材,由天然矿石粉、高性能树脂和天然颜料经过真空浇铸或模压成型,是一种高分子复合材料。目前常见的用于橱柜台面的人造石有普通树脂板、亚克力板、复合亚克力板以及人造石英石。其中亚克力人造石由美国杜邦公司率先开发,环保卫生性能最好,对人体健康无任何影响,可以用它制作假牙。普通树脂板强度好;复合亚克力板的性能介于树脂板和亚克力板之间,而且价格适中,属中高层消费。
      比起天然石材,除人造石英石外,树脂板、亚克力板和复合亚克力板都可任意长度无缝粘接,两块板粘接打磨后,浑然一体。这种无缝拼接的特点更符合现代的整体式潮流。此外,人造石台面因为表面没有孔隙,抗污力强;其耐磨、耐酸、抗冲击等功能也很强。好的纯亚克力台面的优点尤其突出,可以做到绝对防渗、无缝拼接、任意造型,它的韧性非常好,基本上不会发生断裂等现象。 
      人造石台面的缺点是,不能承受太高的温度,质地偏软,容易划伤。但j塞些缺点并不影响人造石台面成为最值得推荐的台面。
青色人造石加工,加工人造石橱柜台面 颜色
      目前市场上的人造石品牌非常多,价格从每米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价格的差异主要取决于人造石中树脂和颜料的品质以及配方技术:树脂决定着产品的最终性能,如硬度、耐磨性、强度;配方技术决定使用什么树脂、使用多少树脂以及添加什么样的功能性助剂;颜料的环保性决定了人造石的无毒害性,是保证人造石台面可直接与食物接触的主要因素。
      因此,选购人造石面板也应该围绕这几点进行。人造石台面挑选技巧:
     1.辨别纯亚克力板与普通树脂板
    比较好的人造石台面的主要成分是树脂、氢氧化铝粉和颜料,不含石灰粉。如果用于调和的树脂全是亚克力,而且总量约占总材料40%,这样的板材就是纯亚克力板,亚克力含量不到40%的都叫复合亚克力。人造石中,亚克力的含量越高,板材质量越好,价格也越高。目前国产的人造石大多都是复合亚克力板,有些厂家宣称自己生产的台面中含40%的亚克力则纯属炒作,多数是用普通树脂板仿冒的。
    虽然有很多识别纯亚克力板的攻略,但事实上,肉眼是很难辨别纯亚克力板与复合亚克力板的,所以,最保险的方法是认准品牌购买。
    此外,大家可以用下面的方法鉴别亚克力台面和普通树脂板:
    (1)将一小块人造石板浸泡在开水中,3min后取出,亚克力板无异味,树脂板则有异味。
    (2)树脂板里含有石灰粉,在水泥地上能像粉笔一样写出字,摩擦一会儿会有臭味。亚壶.力板则没有。
    (3)用砂纸把板材表面的蜡打磨掉,滴一滴酱油静置半小时后擦掉。亚克力极不会留下痕迹,而树脂板则有明显的污渍。
    (4)将样块盖住半边,在阳光下曝晒50min,亚克力板无明显变化,树脂板则会变色。
    (5)用电锯加工板材时,亚克力板出现的是雪花状碎片,树脂板则是粉末飞扬,而且味道刺鼻。
    2.从四个方面鉴定人造石的优劣
    (1)看光滑度。在充足的光线下以45。角仔细看外观,优质产品颗粒均匀,无毛细孔,而劣质产品则颗粒不均匀,有毛细孔。
    (2)看色泽。在充足的光线下用肉眼观察,优质产品颜色纯正、细腻、晶莹:劣质产品因掺有碳酸钙或重金属,看起来灰暗、不细腻,摸起来发涩。
    (3)看耐腐蚀性。将食醋滴到台面上,24h)概察其变化,优质产品是不受日用化学品、食用醋侵蚀的,而劣质产品则做不到。
    (4)看耐污性。在台面上滴一滴墨水,或者用口红、马克笔画一道,优质产品很容易除去,劣质产品则容易渗入,不易去除。
    3.人造石英石台面的选购要点
    比起其他三种人造石,人造石英石在外观上非常像天然石,不怕划不怕高温,优质的石英石抗渗性也很强。但是,它最大的缺点是无法无缝拼接,要用胶,但是拼接效果比天然石好很多。同时,人造石英石硬度高,不易做造型。好的人造石英石台面的价格也不低。
    鉴定人造石英石台面的优劣可以用下面几个办法:
    (1)看硬度。硬度是人造石英石品质最直观的表现,大家在选购时可以用钢制钥
匙等硬物在样品正反面用力划,假如人造石英石台面没有划痕,说明质量基本过关。
    (2)闻一下味道。好的人造石英石板不会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则说明板材中用了含甲醛的胶水,这种台面再廉价也不能选。
    (3)看表面质量。优质板材的颜色、颗粒均匀,表面不应该有气孔;加工面、切割面上下沿不应该有切割崩裂口。
    (4)看耐磨性。用200目以下砂纸打磨台面表面,容易掉落粉末的为质量不好的材质。
    (5)看拼接缝隙。人造石英石台面没法无缝拼接,但是不应该有明显的缝隙,否则就是不好的产品。
橱柜台面除了天然石材的和人造石材的以外,还有防火板台面、不锈钢台面以及瓷砖台面等。
装修专家给你讲解
    防火板台面也称耐火板台面,虽然它不是主流台面,但也有一些家庭选用。目前市场上使用于橱柜台面的防火板以进口为主,价格适中。防火板色泽鲜艳,耐磨、耐刮、耐高温性能都较好,看起来很好看。但是,防火板台面防潮性能差,使用不当会导致脱胶、变形、基材膨胀的严重后果。对于做饭频繁的中国家庭它不是最佳选择。
    不锈钢台面一般是在高密度防火板表面加一层薄不锈钢板,它光洁明亮,坚固,易清洗,实用性较强。但感官上比较硬,容易划伤、受腐蚀,不容易做造型,不太适用于管道交叉的民用厨房。
    瓷砖台面比较老式,新式家庭不多采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