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选购墙漆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4:06

      油漆的选择和使用非常关键,它是装修施工中的最后一项,很多装修的瑕疵和不足都靠油漆来遮盖,可以说油漆对装修的质量没有关键性影响,而对装修的效果却起着决定性作用,家具和墙面的润色、家庭颜色的调和、气氛的烘托都离不开油漆,所以油漆选择得好坏不仅关系到装修效果的好坏,更重要的如果使用了劣质油漆还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
    陷阱:
   葛先生家刚刚装修完,葛先生7岁的小女儿早就吵着要去看新房子了,由于一直在施工所以不方便带小女儿去,现在装修完了,葛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去看新房子。
    刚刚打开新房的大门,就有一股浓烈的油漆味扑鼻而来,葛先生赶紧打开门窗透风,虽然说在里面呆了一会之后感觉适应了一点,但还是有很重的味道,葛先生和家人在里面边参观边考虑家具的摆放, 葛先生的女儿也在说要把自己的新房布置得怎么样怎么样,一家人  并没有被浓烈的油漆味影响心情。
    可参观新家回来的第二天,葛先生的女儿身上就出现水肿性红斑,并高烧不退,葛先生马上把女儿送到医院,在医生的询问之下,葛先生的爱人跟医生讲到昨天一起去参观了新房子,并告诉医生说新房子里面的油漆味很重,晚上回家女儿的食欲就不太好,今天早上起来就这样了,不吃不喝身上还长了好多针尖大小的脓包。医院皮肤科的医生马上确定葛先生女儿的病情比较严重,除了本身皮肤比较过敏之外,加上吸入油漆中挥发的过量的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导致全身性皮肤中毒,医生告诉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小孩的免疫力没有大人强,另外跟葛先生家装修用的油漆质量不无关系,如果油漆质量好也根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并叮嘱葛先生既然油漆质量不行就一定要多开窗通风,最好是等时间长一点再搬新家。   
陷阱延伸:
    家里进入初步装修阶段,很多材料都要着手买了,油漆也不例外,一天去逛材料市场,看到卖场处有一个地方在搞油漆促销活动,走进一看还是某牌子的进口油漆。促销员手上拿着油漆的宣传单,看宣传单上面的介绍该油漆质量还真不错,而且执行的是欧洲环保标准,最主要的是现在做活动,价格比平时购买要便宜得多,心里想反正油漆早晚都是要买的,还不如趁现在做活动早点买算了,于是买了两桶乳胶漆和一组木器漆回去,回去后还在为今天的收获而高兴不已。
    等过些天装修到做油漆的时候,油漆工也是急不可耐的想打开油漆罐子看看所谓的进口油漆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先把乳胶漆打开,刚刚打到一半就闻到一股香精的味道,当时还在想这外国的东西就是好,不但没有刺鼻的味道反而还有香味,可等盖子完全打开后发现油漆并没有装满油漆桶,油漆师傅找了根木棍来调乳胶漆,发现漆也不是很稠,油漆师傅可以断定乳胶漆质量并不好,而乳胶漆的香味只不过是加了香精的。在油漆工的提醒下再把木器漆打开,打开之后就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而据油漆工称正规的木器漆打开之后是有一定的味道,但是味道没有这么浓,这时才明白自己上当了,所谓的进口产品就是一些装进进口罐子的便宜货。
  锦囊妙计:
    ◆锦囊一:墙面漆的遮盖力很重要
    遮盖力是指乳胶漆遮盖或隐藏被涂装表面的能力,良好的遮盖力有助于增强涂装工程最终的外观效果,具有更强遮盖力的乳胶漆有时可以少涂一道涂层,节约了时间,降低了额外的工作量和费用。通常只有优质墙面漆才含有许多可以增强遮盖力的成分,其中包括含量较高的具有更强遮盖力的优质颜料,有助于形成光滑、一致的漆膜的特殊添加剂,同时还含有比例较高的固化成分。
    由于制造遮盖力比较强的墙面漆成本较高,所以这种墙面漆的价格高于一般的墙面漆,即便如此高遮盖力的墙面漆比一般的墙面漆性能价格比还是要高,所以选购墙面漆时要选择遮盖力强一些的,而不要图便宜买遮盖力不强的墙面漆。
    ◆锦囊二:如何比较优质墙面漆和劣质墙面漆
    劣质乳胶漆不仅影响施工质量,且其中含有的不合格的化学原料还会危害人体健康,所以购买时不仅要仔细检查产品的包装、外观,其内在质量也很重要,通常真正环保的乳胶漆应该是水性无味的(有淡淡的清香味属正常),所以用户在闻味时如果有刺激性气味或工业香精味则非正品乳胶漆;而且涂刷一段时间后,正品乳胶漆的表面会形成很厚的有弹性的氧化膜,不易裂,而次品只会形成一层很薄的膜,易碎,具有辛辣气味;另外用木棍将乳胶漆拌匀,再从油漆桶中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会成扇面形,而且比较稠,可以说像酸奶,次品则相反;还可以用手指摸,正品乳胶漆应该手感光滑、细腻。乳胶漆涂刷到墙面干透后,用湿布擦拭,正品的颜色光亮如新,而次品由于联结和耐水性差,轻轻一抹,就会褪色。
    ◆锦囊三:木器漆的种类
    木器漆主要有清水漆和混水漆两种类型,我们经常听说的清油和混油也是指这两种油漆,有些业主可能分不清什么是清油什么是混油。清水漆可以说是有些像鸡蛋清一样半透明的液体,有些淡淡的油脂香味,通常要和稀释剂一起调和使用,刷完之后使木做活表面更加柔和光滑,而且能够使木器表面的纹理显得更清晰自然,显示的是木器的本色,可以说主要是为了表现木器,比如刷在地板上面的清水漆能使地板的纹理显得更清新自然。而混油则是像牛奶一样的乳白色液体,也可以调和成很多种颜色,它涂刷在木器表面后显示的是油漆的本色,表现的是油漆本身,而看不见原来木器的表面颜色,通常在儿童房用得比较多,表现出缤纷多彩的效果,和儿童的心理比较接近。
      知道了木器漆的分类,消费者就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了。如果家里用的是纹理比较自然细腻的饰面板,可以选择清水漆涂刷饰面,使整个家庭显得更加贴近自然,而且时间长了也不会显得拳调,还会给人清晰明朗的感觉;而对比较喜欢宽敞明亮效果的家庭来讲,用白色混水漆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也不可能整个家庭全部是白色,可以通过局部比如柜门、吧台、玄关(当然还包括乳胶漆做的墙面)颜色的调整来达到整体统一又不乏变化的效果,这样的装修也很有气氛,是很多年轻人喜欢的风格。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白色留混油饰面的话一定要选择质量上等的,不然时间长了会有轻微泛黄的可能,而且白色不太耐脏,要注意清洁。  
    ◆锦囊四:选购油漆的注意事项   
    1.尽量到重信誉的正规建材市场或特约经销商的专卖店去购买,从质量技监局监督抽查结果来看,这些地方销售的油漆抽样合誊霜率较高。
    2.选购时认清商品包装上的标识,特别是厂名、厂址、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有效期及产品使用说明书等,选购通过IS014001和IS09000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这些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比较稳定。
    3.购买符合(GBl8582—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存委害物质限量》标准和获得环境认证标志的产品。   
    4.选购时要注意观察商品包装容器是否有破损和胀听现象,购买时可以摇晃一下检查是否有胶结现象,出现这些现象的油漆不能购买。   
    5.通常多数商店不能当场开罐检查产品的内在质量,所以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索取购货的发票等有效凭证和施工说明书。  
    6.不要迷信涂料包装上的“绿色”二字,要认真看清楚产品的晨蔼量合格检测报告;观察铁桶的接缝处有没有锈蚀、渗漏现象;注意键霾桶上的明示标识是否齐全。
    7.对于进口涂料,最好选择有中文标识及说明的产品,非环保蠹誊的油漆,由于苯、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大多有利鼻的异味,会使人感到恶心、头晕。因此业主在油漆店就闻到刺激性气味,那么对这家油漆店的选择就要有所保留;此外,最好不要购买添加了添加剂如工业香精的涂料,因为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很难环保。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