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水泥粉刷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54:40

1、准确调制水泥的水灰比
    Step 01秘打底:砌砖墙完成后,在砖墙表面上用l:3的水灰比打底,能强化物理结构。如果水泥的比例过高,容易使墙面因收缩造成裂痕。水泥粉刷一律要刷到顶,红砖不能外露,粉刷不完全将会躲藏害虫或导致漏水。
    Step 02黔粉光:使用l:2或1:1的水灰比,水灰比高则密合度好、透水性低,适合用在油漆前打底的防水粉刷。此外还有加入七厘石的“七厘石防水粉刷”。七厘石又称“暗石子”,一般用在外墙的防水处理,也可使用于浴室地面、水塔或浴缸,也使用l:2或1:1的水灰比调和后粉刷。七厘石防水粉刷原则上要一次做完,不能分两次,无论是施作于屋项或外墙,皆要预留伸缩缝隙,否则石头可能爆裂。
2、粉刷前的注意事项
  Check 01◆水管电线要埋设正确:粉刷前要先注意水管、电线都装设完成,并确认所有管线的位置、孔径都正确。一旦进行泥工,遇到管线要更动,可能就得打掉重做。
  Check 02◆确认门窗框垂直水平位置:确认门框、窗框是否在施工中不小心因撞击造成位移。若未经确认就进行灌浆填缝,会开合困难。在门窗与砖墙的间隙,通常会使用木头、报纸临时固定,记得灌浆前要事先拿走,否则容易漏水。此外铝门窗收边要用l:2的水灰比加上防水剂;室外要做斜边泄水、室内要做直角收边。
  Check 03◆水泥砂不能掺杂质:水泥砂一定要用干净的砂子,不可掺杂贝类、泥土。使用前要来回干拌两次以上,以维持均匀。堆放时要做好防护,不能随意倒在泥土上。水泥砂要筛过,粉光时严禁加入洗衣粉或是酸碱活化剂,因为加入洗衣粉后水质会变滑,加上比例不对,将使水泥砂的结合出问题。
  Check 04◆壁面要洒水、保持清洁:在施作前,壁面要做好洒水、洗净的工作,水泥粉刷前保持湿润,再适当洒水泥粉以增加结合力。地面粉光要事先清洁,清洁完毕才进行混凝土工程。垫高时禁用废弃物且注意不能过厚,否则可能因载重过重而使地板产生裂缝。
3、硬底工法&软底工法
    种类01◆硬底工法:一般适用于地壁面。1:3水灰比打底完毕后,底面干了再来贴瓷砖与细石材(洗石子),亦可使用小片瓷砖与马赛克。
    种类02◆软底工法:又可分为干式与湿式两种。干式的使用于地面工程居多。做法是由水泥砂干拌后混合,再依水平高度将大面积瓷砖或石材做适当铺设。湿式工法则是水泥砂以1:3或1:4掺水拌和,之后再均匀浇铺在地面,再用石材或一般尺寸的瓷砖(30cmx30cm~50cmx50cm)铺地面。
装修疑惑
    问:为了牢固,请泥水工把水泥粉刷得越厚越好吗?
    答:无论是打底还是粉光,要达到的强化性或防水效果,都取决于水灰比是否正确。不正确的比例或是过厚的水泥涂层都容易产生收缩,因而形成裂缝。这会使后续的油漆、瓷砖无法紧密贴合。
    问:要等打底千太慢了,粉光后可以赶快涂刷以便尽快进行其他的工程吗?
    答:要确实掌握“一粗底、一面光”原则,粗底完成后,等第二天快干时才能粉光,之后再进行后续上漆。如果贪快先油漆,水泥比油漆干得慢,水泥干了会收缩,就会令油漆龟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