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板材有哪些种类和特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15:22

1、了解板材种类、特性
    种类01塑合板:又称粒片板,是利用木材碎片等废料压成的。密度均匀、不会伸缩变形,但板材内无纤维成分,钉钉子后,若工法不够细,容易摇晃。
    种类02木夹板:又称胶合板,是以数层木薄片压成,木材组织结构完整,耐重性较佳。有时也会在只上了保护漆后,就直接作为柜体材质使用。
    种类03木心板:上、下层为三毫米的合板,中间以木心废料压成。木心板具有不变形等优点,且钉接力较长,价格通常较合板便宜,目前大量使用在木工柜的设计中。
    种类04密度板:压制过程中常会添入一些花样浮雕,常见于组合柜的造型门板,如乡村风线板等设计。
2、板材是否有认证标志
    一般来说,甲醛是从粘贴木皮或板材的黏着剂而来。组合柜的板材基本都符合E1级低甲醛的标准,不需要太担心。如果不放心的话,也可以检查板材角落,确认是否已盖上认证标志。
3、卫浴板材着重防水
    相较于门片板材,浴柜更重视的是筒身结构。为了预防简身损坏后重新规划浴柜,最初规划时应选择如发泡板等完全防水的材质。厨柜最好用防潮、抗霉、耐热、易清洁、耐刮磨的塑合板。
4、木纹方向可改善空间感
    因为木种、裁切面,甚至树木本身生长环境的不同,变化多样的色泽、纹理是木材最迷人的特色之一。木材纹理也会因为不同的走向带来不同的视觉效果,如直向木纹能扩增矮小空间的视觉感,横向木纹则放大径深较浅的空间宽度;若想要有抢眼的主墙,用一些斜向木纹或是拼贴方式就能达到效果。
装修疑惑
    问:如果想要规划大书柜,板材厚度是不是越厚越好?
    答:柜体施作大多有惯用材质和厚度,板材间的跨距是更该注意的事情。一般来说,组合柜的板材厚度多在1.8~2.5厘米,柜体跨距应在70厘米内。木工书柜想增加柜体耐重性,可将层板厚度增加到2~4厘米,但最长不可超过l20厘米,以免发生层板凹陷。
    问:低甲醛材质虽然利于健康,但却容易产生虫蛀?
    答:少了甲醛不仅对人体无害,也对虫子无害,板材因而容易有蛀虫。此时可直接对板材进行防虫处理,但只能达到板材表面防虫而已。也可在蛀虫出现后,以局部灌药的方式除虫。另一方面,若要避免虫害,也要做好除湿的工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