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现浇水磨石地面的施工工艺包含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05:07

    答:(1)施工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抹找平层)一弹线找规矩一设置分格缝、分格条一铺抹面层石粒一养护一磨光一涂刷草酸出光一打蜡抛光。
    (2)施工要点
    1)基层处理以及抹找平层、弹线找规矩同水泥砂浆地面的做法。找平层要避免平整、密实,并保持粗糙。找平层完成后,第二天应浇水养护至少ld。
    2)设置并嵌固分隔条。现在找平层上按设计要求纵横垂直水平线或图案分格墨线,然后按墨线固定铜条或玻璃嵌条,用纯水泥砂浆在分格条下部,抹成八字通长座嵌牢固(与找平层成45°角),粘嵌高度略大于分格条高度的一半,纯水泥砂浆的涂膜高度比分格条低4~6mm。分格条镶嵌牢固、接头严密、顶面平整一致,分格条镶嵌完成后应进行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d。
    3)铺抹面层石粒浆。铺水泥石子浆前一天,洒水将基层充分湿润。在涂刷素水泥浆结合层前,应将分格条内的积水和浮砂清理干净,接着刷水泥浆一遍,水泥品种与石子浆的品种一致。随即将水泥石子浆先铺在分格条旁边,将分格条边约l00mm内水泥石子浆轻轻抹平压实(石子浆配合比一般为1:2.5或1:1.5),不应用靠尺刮。面层应比分格条高5mm,如局部石子浆过后,应用铁抹(灰匙)挖去,再将石子浆刮平压实,达到表面平整、石子(石粒)分布均匀。
    石子浆面至少要两次用毛刷(横刷)粘拉开浆面(开面),检查石粒均匀(若过于稀疏要补上石子)后,再用铁抹子抹平压实,至泛浆为止。要求将波纹压平,分格条顶面上的石子应清除掉。在同一平面上有几种颜色图案时,应先做深色,后做浅色。待前一种色浆凝固后,再抹后一种色浆。两种颜色的色浆不应同时铺抹,以免做成串色,界限不清。间隔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可隔日铺抹。
    4)养护。石子浆铺抹完成后,次日起浇水养护,并设警戒线严防行人踩踏。
    5)磨光。大面积施工宜用机械磨石机研磨,小面积、边角处可用小型手提磨石机研磨,对于局部无法使用机械研磨的地方,可用手工研磨。开模前应试磨,若试磨后石粒不松动,即可开磨。磨光可采用“两浆三磨”的方法进行,即整个磨光过程分为磨光三遍,补浆两次。要求磨至石子料显露,表面平整光洁,无砂眼细孔为止。
    6)涂刷草酸出光。对研磨完成的水磨石面层,经检查达到平整度、光滑度的要求后,即可进行涂刷草酸出光工序。
    7)打蜡抛光。按蜡:煤油=1:4的比例加热融化,掺入松香水适量,调成稀糊状,用布将蜡薄薄地均匀涂刷在水磨石上。待蜡于后,把包有麻布的木板块装在磨石机的磨盘上进行磨光,直到水磨石表面光滑洁亮为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