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真实的家装设计师是什么样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9:02

    市场经济的发展促成了设计行业的繁荣,各大专院校的设计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是设计师的个人潜力和素质是要经过积累而形成的,找到经验丰富的优秀设计师实属不易。目前,从事家居装修的设计师主要分为公司聘用专职设计师(绘图员)和自由职业设计师两类。前者为所在的装饰公司专职服务,所取设计费由公司制订标准,个人获取提成,但是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如果装修业主是大户型住宅,需要长期施工,最好和公司协商,认定某一设计师全程指导。后者能力较强、经验丰富,设计取费较高,可以在各大装修论坛上搜寻信息,装修投资较大的业主可以适当选择。在选择设计师时应注意下列几点。
1、学历水平
    现今装饰公司的全职设计师基本达到大学本科学历,正向硕士研究生迈进,而知名装饰公司,尤其是全国连锁甚至跨国经营的大型公司则通常聘有博士研究生,他们的设计能力较强,经验丰富。但也有不少小型加盟装饰公司为了降低经营成本,聘用电脑培训班的操作员,他们一般知识结构单一,经验短缺。当然,学历水平只能代表设计师能力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实践经验。
2、专业背景
    现今设计师的专业出身主要有建筑学、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演设计等专业,当然也有其他行业,如计算机、多媒体信息、市场营销等,毕业后转入装修行业,他们的水平参差不齐。大型装饰公司强调设计团队概念,一个设计工作室配置3-5名不同学历的设计师,分管平面布局、装饰造型、色彩搭配、成品家具等方面的设计工作,最后再由创意总监整体合成,这样可以快速完成设计工作。而面对小型公司时,业主最好选择当地知名艺术设计院校毕业的设计师,有室内设计或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育背景最好。此外,工作经验是由设计师个人能力和工作年限积累而成,从谈吐言辞中可以察觉到他们的能力素质。例如,男性室内设计师如经常下厨房烹饪,就能轻松设计出实用性较强的橱柜方案。
    在任何装饰公司工作经验达到一年的设计师均能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接待、量房、绘图、预算等全套工作,其中,绘制一张100m2的住宅平面布置图不超过40分钟。中等规模的装饰公司设计师每月底薪1200元,每周工作6天,折合每天的工资只有50元。装饰公司是不会让设计师空闲下来的,每天都在不停地量房、画图、预算,当工程全部结束后会给设计师1%一2%的提成,这其中包括业务谈判费、上门测量交通费、通讯费、外出工作餐补贴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