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建筑环境设计一室内空气质量一人居环境室内空气质量的表述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0:53

   1.IS0/DIS l 6 8 1 4标准的主要内容
    IS0/DIS l 6 8 1 4标准是用于建筑、供热、通风和空调系统设计的国际标准系列之一,这一系列国际标准详细说明了针对新建及改建的建筑和系统室内可接受环境制定的设计标准方法。室内环境包括热环境、声环境,光环境以及室内空气质量(IAQ)。
    标准涵盖了IAQ几种表述方法,并将取得良好室内空气质量的目标融人到整个设计过程中,认可采用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但标准中不指定具体的方法,而只是引用了现有的标准和指南作为参考。参考方法可用于确定通风量和其他设计要素。这些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以人体健康和舒适性要求为基准,在现有的室内状态下,将室内空气污染物控制在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而且不会影响大多数人的舒适感作为目标。
    IS0/DIS l 6 8 1 4标准共有七章,分别为:①范围;②标准化参考文献;③术语;④表述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⑤依据;⑥设计程序;⑦设计主要参数和假设条件。
    ISO/DIS 1 6 8 1 4标准有七个附录,分别为:A室内污染的来源和控制手段;B室内空气质量表述方法;C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指南;D建筑材料的挥发物;E空气净化设备;F 暖通空调设备视为污染源;G通风有效性。
    2.IS0/DIS l 6 8 1 4标准的适用范围
    IS0/DIS l 6 8 1 4标准制定的目的是详细说明适宜于人居室内空气质量的表述方法,依据用户提出的要求、制约条件和期望,确定可接受的IAQ。该标准需要控制的污染物除了人体生物性释放物(通常作为IAQ和通风要考虑的基本因素),还有建筑本身散发的污染源,依据污染源种类不同可以分为:①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其他有机物,如甲醛;②环境烟草烟雾(ETS);③氡;④其他无机气体,如臭氧、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⑤活性粒子(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孢子);⑥非活性生物污染物(如螨、真菌粒子及其代谢物);⑦无生命粒子(如灰尘和纤维)。另外还有CO2,当然不是说CO2会危害到人体健康,而是将其作为计算通风量的一个指标。
    ISO/DIS l 6 8 1 4标准主要考虑以人为对象的所在室内环境,适用于新建建筑物及其系统、既有建筑物及其系统改造的设计,机械通风与自然通风相结合的建筑物,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包括住宅楼)尽管不涵盖工业建筑和医院建筑,但这些建筑中的某些部分与商业建筑具有相似性,可作为参考借鉴。
    ISO/DIS l 6 8 1 4标准的制定,希望能通过有依据的合理的步骤来提高设计质量且为今后的检测与评价积累经验,以便能更容易地处理今后设计中遇到的问题。
    3.IS0/DIS l 6 8 1 4中室内空气质量的表述方法
    IS0/DIS l 6 8 1 4标准认为,室内空气质量(IAQ)应满足室内人员的要求,室内人员对IAQ有两个要求:一是应尽可能降低吸人的空气对人体健康造成的负面作用;二是室内空气应使人感到舒适,可以接受。这两个要求必须同时满足。对于这两个要求,对于IAQ的表述有相应的方法,第三种方法是基于通风量的间接表述。IS0/DIS l 6 8 1 4标准中对以上三种表达方法进行了归纳,现有的各种规范或标准都是依据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方法来规定的。
    (1)基于人体健康状况的表述  空气中的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为了减少污染物对人身危害,规定了某些化学物质的最大允许浓度以及相应的作用时间。在IS()/DIS 1 6 8 1 4标准的附录C中列出了推荐的室内外空气中含一般污染物的浓度上限值。对于某些污染物,可以估算出对应于某一浓度值的危害程度。
    (2)基于感受到空气质量的表述  人们对空气污染物的感受差异是很大的,对不舒适感也是这样。有时非常敏感,很难达到满意;而有时则不十分敏感,很容易达到满意。对于个体存在的差别,感受到的IAQ可以通过感受到的不可接受空气质量人数百分比(不满意率) 来描述。如果不满意的人数少,室内空气质量(IAQ)就高;如果不满意的人数多,室内空气质量(IAQ)就低。
    (3)基于室内通风量的表述  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间接表述,首先是要确定满足人体健康要求和感受到空气质量要求的最小通风量,用实际风量与规定最小风量的大小关系,来描述室内空气质量(IAQ)如何。
    污染源及其控制方法,列在IS0/DIS l 6 8 1 4标准的附录A中;室内空气质量(IAQ) 的表述方法,列在IS0/DIS l 6 8 1 4标准的附录B中。
    建筑物所在地的室外空气质量对通风量的影响很大,如果当地建筑物周围空气符合要求,就可以用作室内通风源,在某些情况下通风人口位置的选取,也可以优化通风空气质量。室外典型空气污染物包括C0、CO2、N02、S02、花粉和颗粒物等,对这些污染物均需要测试。 
    4.IS0/DIS l 6 8 1 4中的设计约定条件
    IS0/DIS l 6 8 1 4标准要求对有通风或空调设施建筑物的设计,必须提供约定条件下的室内空气质量(IAQ)。设计人员应将各种约定条件和所做的假设记录在案并予归档,其中包括系统设计所要满足的室内空气质量(IAQ)要求。某项工程设计过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必须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检验。
    (1)建筑材料和结构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影响  建筑材料和建筑结构的完好性会有益于室内空气质量,有些建筑材料可以在特定的条件下吸收空气污染物,并也可在适当的情况下再释放出来。由于装饰材料自身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负面影响,建筑物一般都需要保持较高的清洁程度,可以通过定期适当的清洁措施去除污染物,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
    (2)建筑通风量大小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影响  工程测定实践证明,建筑通风及其适用的形式,是实现良好室内空气质量(IAQ)的最有效手段。一般有自然通风、机械通风和混合通风三种。
    (3)建筑室内的用途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影响  建筑物的用途和室内的人员类型,对室内空气质量(IAQ)的影响很大,因为建筑物内污染物浓度直接受建筑物内活动性质的影响。
    5.IS0/DIS l 6 8 1 4对IAQ目标值的评价
    大量建筑工程测试结果表明,依据现行的标准实现室内空气质量(IAQ)目标值是完全可能的,但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评价室内空气质量(IAQ)目标值。
    (1)IAQ的目标值  IS0/DIS l 6 8 1 4标准中提出室内空气质量(IAQ)的主要设计依据是:①健康(包括可确认疾病和不确定的综合征症状);②舒适(感受到的IAQ或可接受程度);③人员活动(学习、工作、体力活动等)。
    (2)IAQ的目标污染物评价  在健康风险中,大多空气污染指标和标准与室外环境和工业场所密切有关。在IS0/DIS l 6 8 1 4标准附录C中,给出了室内空气质量的单个目标污染物控制指导浓度。由于附录C中给出的值是依据吸人单一空气传播化学物质作用而制定的,不考虑累积、增效或不相容作用(除S02与固体颗粒物的化合作用)或除吸人途径外的其他作用。
    由于每种化学物质的来源途径不同,在各作用效应中不能互相比较。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标准中,对每种化学物质都给出了典型来源(或主要来源)、空气中的散发量、已确认的主要浓度值、作用途径、代谢过程,以证实或怀疑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和估计危害健康程度。
    (3)IAQ的可接受性确认  经过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尽管建筑病综合征的出现不能完全归于室内空气污染,但室内空气污染的确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有效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的确是减少危害性的重要手段,因此关注点应放在整个设计与建设过程中不引入其他危险因素,如高温、高湿、微生物污染或人员难以控制的室内环境。
    IS0/DIS l 6 8 1 4标准即将颁布,将会对我国的室内环境污染控制产生较大的促进。设计
人员可以依据标准中所选的方法来获得良好的室内空气质量,除了进行通风外,还要考虑污染及源头的控制,特别是暖通空调系统的污染,在这个标准中还专门作为一个附录进行讨论。如果有特定的污染源存在时,可以考虑采用空气净化或局部排风的方法进行控制。设计人员还可以设定不同的室内空气质量(IAQ)目标级别来选择对象。因此,依据IS0/DIS 1 6 8 1 4标准是可以保证室内污染物浓度达到可接受水平。
    IS0/DIS l 6 8 1 4标准即将颁布,并不等于可以解决所有的室内空气质量(IAQ)问题,而只是提供室内可接受环境的设计的一个标准方法。设计人员必须从初步方案、详细规划到建筑设计,全面考虑施工、安装、维护和运行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单靠设计前期污染源控制或设计后期通风控制都无济于事,必须树立全过程控制的观念。
    另外,室内空气质量(IAQ)还应与建筑能耗结合考虑。能源危机作为全球危机的一部分,并不是仅指能量来源的危机,还附带有由于C02排放和全球变暖等许多涵盖的问题。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和建筑节能,这是我国实现良好室内空气质量(IAQ)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