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室内空气污染源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8:16

         中国每年装修的房子有9 000万套,6 0%以上的房子都有不同程度的甲醛污染。在2011 年对北京地区家庭的室内环境检测情况统计显示,59%的家庭都存在甲醛超标,最高超标是国家标准10倍左右。室内环境检测是室内环境评价的科学依据,也是环境大气学科的一个新的分支,是一个涉及建筑科学、预防医学、环境科学的新的研究热点。
    (一)室内空气检测的定义
    室内空气检测是室内空气检测机构中的专业人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按照国家现行的有关标准、法规,遵照规定的质量保证程序对代表空气污染和空气质量的各种空气污染物的检测、监控和测定,从而科学评价室内空气质量的操作过程。
    室内空气检测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是针对室内装饰装修、家具添置引起的环境污染超标情况进行的分析、化验的过程且出具国家权威认可(CMA)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根据检测结果值可以判断室内各项污染物质的浓度,并进行有针对的防控措施。
    (二)室内空气污染物来源
    室内空气污染物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即来自室外的污染物和来自室内的污染物。
    1.来自室外的污染物
    (1)室外大气中的污染物进入室内  室外大气中的污染物可以通过建筑物的门窗、缝隙进入室内。室外的污染物主要来自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如煤和石油等燃料燃烧后排放的煤烟
废气,由火力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造船厂以及各类工矿企业排出的烟气和挥发性气体(如硫氧化物、二氧化碳、烟尘等),由汽车、飞机、火车、拖拉机等各类机械所排放的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铅的尾气等。
    (2)房基础地下的污染物进入室内  自然辐射是人类环境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宇宙射线辐射和自然界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辐射。岩石和土壤中的放射性核素会放射出对人体有害的射线,如氡是继吸烟之后导致肺癌的第二种因素。氡是无嗅、无色、无味的,它是由镭衰变而来的天然放射性气体。氡依次裂解成多种短寿命子体——氡的衰变产物,这些衰变产物可以通过地基的裂缝进入室内。
    (3)人的户外活动将污染物带入室内  人们的工作种不同、活动范围不同、接触的环境不同,会把各种各样的污染物带入室内。如在建筑工程、化工厂、暖气修理厂、铅工厂等地方工作的人们,很可能无意间将铅带人家中;在医院、防疫站、兽医站工作的人们,有可能将各种病菌带回家中。
    (4)他人居所排出污染物传入室内  城市是人口密集的地方,楼房林立、管道如网,上下住户拥有一些共同的管道,不可避免地因其他住户排出污染物(如炊烟、卫生间排气、污水管道中的浊气等),有可能通过这些公共的通气换气管道进入室内,而严重影响相邻住户。
    2.来自室内的污染物
    (1)由人体内排出的污染物  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需要呼吸和代谢,呼吸系统不但吸人氧气排出二氧化碳,还要排出体内的其他浊气和浊物。消化系统、皮肤表面、汗腺等,也是排除人体内有害物的主要部分。
    (2)室内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物  常见的室内燃料主要有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煤气、煤炭等,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还有柴火和动物的粪便。这些燃料的燃烧将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人颗粒物、烟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
    (3)烹调油烟产生的污染物  经科学分析,烹调油烟中含有200余种化学成分,有些具有致癌、致细胞突变的作用。通常炒菜的油温度都在2 5 0℃以上,热油中的食物在此温度下,会发生氧化、水解、聚合、裂解等反应,反应产物会随着油烟挥发到室内。
    (4)香烟烟雾产生的污染物  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38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胺类、腈类、酚类、烷烃、醛类、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羟基化合物、重金属元素、有机农药等,范围很广,它们有多种生物学作用,会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
    (5)建筑装饰材料及家具散发的污染物  建筑装饰材料及家具种类繁多,它们在改善和美化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会将各类对室内空气产生污染的物质引入家中。如材料的胶黏剂的甲醛树脂会释放甲醛,是室内空气中甲醛的主要来源;石材和地板砖中含有的镭,可衰变成放射性很强的氡气,导致人患肺癌;含有人造纤维的地毯、饰面,时间长了会滋生微生物等。
    (6)家用化学品散发的污染物  家庭中广泛使用着各种日用化学品,如除虫剂、清洁剂、消毒剂、洗涤剂、干洗剂、染发剂、涂料及其他化学品,它们各有不同的作用,一般是家庭中日常不可缺少的,但同时也在散发出着不同的有毒气体,也是产生室内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7)家中存在大量微生物  家中存在大量的微生物,主要来自人类、宠物、家禽、昆虫;有的滋生于潮湿的墙面、静止的水中、家具的缝隙,而花粉、孢子、破碎的细胞以及昆虫等污染物,在室内外都存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