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预防被装修公司、设计师和工头潜规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08


    装修过程中和业主打交道最多的是设计师,设计师也最能取得业主的信任,一方面业主为了达到设计师说的装修效果,另一方面业主本身对材料了解有限,所以都愿意让设计师随同前往购买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材料代理商或者材料业务人员都傍上了设计师。
  有些材料商跟一些施工队的工头也有着密切的合作,施工队长会帮忙蒙你。很多业主由于没有经验,喜欢让施工队长带着去买材料,而这些施工队长就会把业主带到与其有合作关系的材料商那里,施工队长既当托儿又当挡箭牌。
陷阱:
    工头拉生意,商家大返点,回扣最高可达两成。
    鄢先生家里正在装修,所有主材均由自己购买,辅材和人工全部由装修公司负责。一次鄢先生去购买材料,工头却要求前往,鄢先生想让工头去看看也不错,谁知道在购买材料时鄢先生发现工头和商家的眼神有点不对劲,于是只谈了价钱没有购买,毕竞鄢先生也是从
事销售工作的,当天下午鄢先生独自前往找到了那家材料店,看看到底有没有猫腻在里面,鄢先生试探着说现在工头不在能不能把回扣去掉,不料材料商真在原价基础上降低了l0个点,鄢先生心寒不已。
    于是鄢先生致电当地一家报纸揭露真相,次日鄢先生假扮成工头,报社记者假扮成业主去了另外一家建材市场,在和商家讨价还价时记者借故离开,谁知商家竞称如果生意做成可以返10%~20%,鄢先生故作担心地说反太多了不好吧,万一业主看出来了怎么办,商家看看材料单子不假思索的说:“放心,15个点绝对没有问题!”。鄢先生和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材料店,其店主均称可以返点10%~20%不等。鄢先生算了一笔账,一套3居室的房子装修下来,如果让工头做主带着买材料,工头可以从中揩油3000元左右。
陷阱延伸:
    甲:
    一位正在装修的业主马小姐大倒苦水,去年在某高档楼盘买了套房子,l0月份拿了钥匙后就开始装修,请的是某知名装修公司的知名设计师,设计师提的方案很合马小姐的心意,还自认为自己请的这个设计师是请对了人。于是让设计师陪着自己到灯具市场去买灯具,设计师一直对马小姐讲客厅的主灯很关键,最能突显整体的装修效果。在设计师的引导下,最后定了一盏水晶吊灯,有长长的水晶垂帘,开灯后特别漂亮,当然价格也很“漂亮”。在设计师和商家的反复讨价还价之后以2.4万元成交。
    最近吊灯装起来了,开灯后整个客厅特别有气氛,但一位朋友的来访却让马小姐的好心情荡然无存,一位朋友在看到她家新买的吊灯后告诉她,自己的一位朋友去那个灯具市场买过同款式的吊灯,只花了4000多元。也就是说马小姐把2万块钱回扣一分不少弛“孝敬”给了设计师。马小姐想不通,设计费自己也交了,买个灯就拿自己这么多钱。虽然说自己做的是高级财务工作,工资还可以,可也是凭自己的汗水辛辛苦苦挣的啊!马小姐到现在都不能理解,这位设计师为什么这么“黑”,“虽说设计师拿回扣也是不是秘密的秘密,但是这也拿得太狠了点吧2”马小姐说返点奖励给了设计师,作为公司来讲,利润就没有保障了,所以装修公司不愿意归还装修剩余款。
    可是设计师和装修公司本来就是一起的,公司没拿到奖励返点是装修公司对设计师管理问题造成的,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才是受害人,损失怎么能由我来承担呢!
    经过了这次装修,我真的是怕了,其他业主以后装修买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别被装修公司潜规则了!
    丁:
    对于设计师拿回扣的潜规则,一些业内人士都承认这是在装修行业存在已久的潜规则,虽然现在收设计费的设计师越来越多,完全依赖潜规则的设计师在减少,但是仍有部分设计师靠着吃回扣过日子,而业主就算知道了,也只能吃哑巴亏,因为更多的设计装修还要依靠设计师,如果跟设计师的关系搞僵,说不定后续工程就做不好,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基于这样的担心,大多数业主会选择忍气吞声。因为装修一辈子说不准也就一次,谁都不想装修完了出什么问题。另外就算要投诉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投,也不知道这种事情由哪里来管。
    有些设计师在谈到这个问题肘,也坦承地表示的确仍有拿回扣的现象存在,因为现在很多装修公司的设计还是免费的,或者收费很低,比如说20~30元,如果光靠设计费和微薄的工资,设计师根本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拿回扣也实属无奈,但回扣毕竟是一个不正常的东西,这对于设计师的名誉和整个行业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戊:
    在设计师的陪同下去买墙纸,当时觉得那家的墙纸有点贵,所有墙纸加起来居然要l.2万元,所以没有当场下订单,而是把设计师推荐的一些花色款式记了下来。过了几天,和朋友到一家质量相仿、名气更犬的墙纸公司购买,却只花了7000元。
    己:
    买墙地砖和卫浴时,都是和设计师一起去的,挑选好款式后就付清了全款,后来才听说设计师陪业主买材料都能得到材料商的回扣,但已经晚了。装修个房子也不容易,我和我爱人都是工薪族,这几天心里是怪不舒服的,但也只能安慰自己:也许自己去买也是这个价。
不过还是要给即将装修的朋友提个醒,设计师带着去买材料时千万不要匆忙下决定就把材料给买了,没准就是把自己给卖了。
解决方法:
    ◆方法一:业主要有正确的消费意识
    业主在购买材料前要多方比较,多看多询问,货问三家、货比三家,搞清楚单价和市场走向,心里有了谱,就不怕装修潜规则了,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相信自己的眼光一定能买到质优价廉的材料,不要对装修公司、设计师或者工头有依赖性。
    ◆方法二:可以跟设计师或者工头一起去看材料但别急着买
    或许设计师或工头推荐的材料的确不错,也很适合自己的装修风格,在没有确定到底有没有猫腻之前不要轻易决定是否购买,可以再去别的建材市场看同样品牌规格的材料价格到底怎么样,或者回头单独再跟商家谈论价格,商家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一般是不会放过到手的生意的。
    ◆方法三:规范建材市场秩序和正规的设计收费是解决这一潜规则的根本之道
    由于这一行业缺乏诚信,现阶段没有具体措施来遏制这一现象的发生,只有相关部门建立相关的制度来规范建材市场秩序,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买到称心如意的材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另外公正合理的家庭装修设计收费也很重要,让设计师在为自己的设计付出劳动的同时也能收取到合理的劳动报酬,这样才能有效遏制这一现象的发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