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子可否向房东要发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2:01

租房子可否向房东要发票?

地税局:收房租也得开发票

如今人们无论在何处消费,都习惯向商家索要发票,可租房也属于消费范畴,能不能向房东索要发票呢?昨日,网友“林城-贵阳”向本报QQ新闻热线800067577,反映了这一心头疑问。

“林城-贵阳”:你好,请问在贵阳这里租房子是不是不提供发票呀?

商报:您能说清楚点吗,是在哪租的房?

“林城-贵阳”:月亮岩租的,一个月房租250元。

商报:请问您租多久了?怎么会产生要房屋租赁发票呢?

“林城-贵阳”:快一年了,因为我们要发票向公司报住房费嘛,所以就要问问这个问题,在其他城市租房都能拿到发票的。

商报:您向房东索要过发票吗?

“林城-贵阳”:要过,但是对方说根本没听过租房子也给开发票的,他对这个问题,采取不理睬的态度。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贵阳市地税局,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向付款方开具发票。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出租房屋的房主来说,出租方属于“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作为收款方应该向租房者开具发票。否则属于违法行为。同时她表示办理发票并不麻烦,房主可以带着房产证、租房协议到房屋所在地区的税务所办理审批手续,交税之后就能办理申领发票业务。

“房主不向租客开具发票,租客可以拨打发票举报电话5805177进行举报”,该工作人员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