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地毯要怎样分类?地毯分类有什么好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25

   地毯所用的材料从最初的原状动物毛,逐步发展到精细的毛纺、麻、丝及人工合成纤维等,编织的方法也从手工发展到机械编织。因此,地毯已成为品种繁多、花色图案多样,低、中、高档皆有系列产品的地面铺装材料。
    (一)按装饰花纹图案分类
    按装饰花纹图案分类,这是我国传统的分类方法,也是我国手工羊毛地毯著名的几大流派,一般可以分为以下5类。
    (1)北京式地毯  北京式地毯,简称“京式地毯",它是北京地区传统地毯,它具有主调图案突出、图案工整对称、色调典雅、庄重古朴、四周方形边框醒目的明显特点,常取材于中国古老艺术,所有图案均具有独特的寓意及象征性,是手工地毯优秀产品之一。
    (2)美术式地毯  美术式地毯突出美术图案,图案构图完整、色彩华丽、富于层次感,具有富丽堂皇的艺术风格。美术式地毯借鉴西欧装饰艺术的特点,常以盛开的玫瑰花、苞蕾卷叶、郁金香等组成花团锦簇,给人以繁花似锦之感。
    (3)彩花式地毯  彩花式地毯以黑色作为主色,配以小花图案,浮现百花争艳的情调,其图案清晰活泼,色彩绚丽,华贵大方,如同工笔花鸟画,构图富于变化。
    (4)素凸式地毯  素凸式·地毯色调较为清淡,图案为单色凸花织做,纹样剪后清晰美观,犹如浮雕,富有幽静、雅致的情趣。
    (5)仿古式地毯  仿古式地毯以古代的古纹图案、优美风景、常见花鸟为题材,给人以古色古香、古朴典雅的感觉。
    (二)按地毯材质不同分类    
    按地毯的材质不同分类,可以分为纯毛地毯、混纺地毯、化纤地毯、塑料地毯、剑麻地毯和橡胶地毯六大类。
    (1)纯毛地毯  纯毛地毯即羊毛地毯,是以粗绵羊毛为主要原料,采用手工编织或机械编织而成。纯毛地毯具有质地厚实、不易变形、不易燃烧、不易污染、弹性较大、拉力较强、隔热性好、经久耐用、光泽较好、图案清晰等优点,其装饰效果极好,是一种高档铺地装饰材料。纯毛地毯的耐磨性,一般是由羊毛的质地和用量来决定。用量以每平方厘米的羊毛量,即绒毛密度来衡量。对于手工编织的地毯,一般以“道”的数量来决定其密度。地毯的档次也与其道数成正比关系,一般家用地毯为90~150道,高级装修用的地毯均在250道以上,目前最高档的纯毛地毯达400道。
    (2)混纺地毯  混纺地毯是以羊毛纤维与合成纤维混纺后编制而成的地毯,其性能介于纯毛地毯与化纤地毯之间。由于合成纤维的品种多,且性能也各不相同,当混纺地毯中所用的合成纤维品种或掺量不同时,制成的混纺地毯的性能也各不相同。
    合成纤维的掺人,可显著改善纯毛地毯的耐磨性。如在羊毛中加入15%的锦纶纤维,织成的地毯比纯毛地毯更耐磨损;在羊毛中掺人20%的尼龙纤维,地毯的耐磨性可提高5倍,其装饰性能不亚于纯毛地毯,而价格比纯毛地毯降低。
    (3)化纤地毯  化纤地毯也称为合成纤维地毯,是用簇绒法或机织法将合成纤维制成面层,再与麻布背衬材料复合处理而成。化纤地毯一般是由面层、防松涂层和背衬三部分构成。按面层织物的织造方法不同,可分为簇绒地毯、针刺地毯、机织地毯、粘合地毯和静电植绒地毯等,其中以簇绒地毯产销量最大,其次是针刺地毯和机织地毯。我国对这三种地毯制定了产品标准,它们分别是:《簇绒地毯》(GB/T ll746—2008)、《针刺地毯》(GB/T15051—1994)和《机织地毯》(GB/Tl4252--2008)。
    化纤地毯常用的合成纤维有丙纶、腈纶、涤纶及锦纶等。化纤地毯的外观和触感似纯毛地毯,耐磨且富有弹性,是目前用量最大的中、低档地毯品种。
    化纤地毯的共同特性是:不发霉、不易虫蛀、耐腐蚀、质量轻、吸湿性小、易于清洗等。但各种化纤地毯的特性并不相同,应注意它们之间的区别。如在着色性能方面,涤纶纤维的着色性很差;在耐磨性能方面,锦纶纤维最好,但腈纶纤维最差;在耐暴晒性能方面,腈纶纤维最好,而丙纶和锦纶纤维较差;在弹性方面,丙纶和锦纶弹性恢复能力较好,而锦纶和涤纶比较差;在抗静电性能方面,锦纶纤维在干燥环境下容易造成静电积累。
    (4)塑料地毯  塑料地毯系采用聚氯乙烯树脂为基料,加入填料、增塑剂等多种辅助材料和添加剂,经均匀混炼、塑化、并在地毯模具中成型而制成的一种新型轻质地毯。这种地毯具有质地柔软、质量较轻、色彩鲜艳、脚感舒适、自熄不燃、经久耐用、污染可洗、耐水性强等优点。塑料地毯一般是方块形地毯,常见的规格有400 mm×400 mm、500 mm×500mm、1000 mm×1000mm等多种,主要适用于一般公共建筑和住宅地面的铺装材料,如宾馆、商场、舞台等公用建筑及高级浴室等。
    (5)剑麻地毯  剑麻地毯系采用植物纤维剑麻为原料,经纺纱、编织、涂胶、硫化等工序而制成,产品分为素色和染色两类,有斜纹、罗纹、鱼骨纹、帆布平纹、半巴拿马纹、多米诺纹等多种花色品种,幅宽在4 m以下,每卷长在50 m以下,可按需要进行裁切。
    剑麻地毯具有耐酸、耐碱、耐磨、尺寸稳定、无静电现象等优点,比羊毛地毯经济实用,但其弹性较其他类型的地毯差,手感也比较粗糙。主要适用于楼、堂、馆、所等公共建筑地面及家庭地面的铺设。
    (6)橡胶地毯  橡胶地毯是以天然橡胶为原料,用地毯模具在蒸压条件下压制而成的一种高分子材料地毯,所形成的橡胶绒长度一般为5~6 mm。这种地毯除具有其他材质地毯的一般特性,如色彩丰富、图案美观、脚感舒适、耐磨性好等外,还具有隔潮、防霉、防滑、耐蚀、防蛀、绝缘及清扫方便等优点。橡胶地毯的供货方式一般是方块地毯,常见的产品规格有500 mm×500 mm、1000mm×1000 mm等。这种地毯主要适用于各种经常淋水或需要经常擦洗的场合,如浴室、厨房、走廊、卫生间、门厅等。
    (三)按编织工艺不同分类
    按编织工艺不同,可分为手工编织地毯、簇绒地毯和无纺地毯3类。
    (1)手工编织地毯  手工编织地毯,一般专指纯毛地毯,它是采用双经双纬,通过人工打结裁绒,将绒毛层与基底一起织做而成。这种地毯做工精细,图案千变万化,是地毯中的高档品。我国的手工地毯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始生产,自早年出口国外至今,“中国地毯"一直以艺精工细闻名于世,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畅销产品。但这种地毯工效低、产量少、成本高、价格贵。
    (2)簇绒地毯  簇绒地毯又称为裁绒地毯,是目前各国生产化纤地毯的主要工艺,也是目前生产量最大的一种地毯。它是通过带有一排往复式穿针的纺织机,把毛纺纱穿人第一层基层(初级背衬织布),并在其面上将毛纺纱穿插成毛圈而背面拉紧,然后在初级背衬的背面刷一层胶黏剂使之固定,这样就生产出厚实的圈绒地毯。若再用锋利的刀片横向切割毛圈顶部,并经过修剪整理,则成为平绒地毯,又称割绒地毯或切绒地毯。
    (3)无纺地毯  无纺地毯是指无经纬编织的短毛地毯,是用于生产化纤地毯的方法之一。它是将绒毛线用特殊的勾针扎刺在用合成纤维构成的网布底衬上,然后在其背面涂上胶层使之粘牢、因此,无纺地毯又有针刺地毯、针扎地毯或黏合地毯之称。
    无纺地毯由于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效率较高,所以成本低、价格廉,是近些年出现的一种普及型、低价格地毯,其价格约为簇绒地毯的1/4~1/3。但弹性、装饰性和耐久性较差。为提高其强度和弹性,可在毯底上加缝或加贴一层麻布底衬,或再加贴一层海绵底衬。近年来,我国还开发研制生产了一种纯毛无纺地毯,它是不用纺织或编织方法而制成的纯毛地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