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室内纺织品有害物质的控制措施办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0:53

   (一)了解各类有毒有害物质的具体来源
  虽然在同一产品上可以同时检测出不同的有毒有害物质.但这些物质并不是单独在某一过程或工序中产生的.而是全部过程的残留积累。如棉制品中的农药残留.是因为在棉花生长过程中需要喷洒杀虫剂和除草剂等残留在棉花中;为提高纱线的可织造性进行上浆的浆料中,往往要加人甲醛、苯酚、萘酚或聚乙烯醇等防腐材料;退浆煮练中要使用氢氧化钠,此时将会引起织物p H值的变化;印染中使用的大量合成染料和助剂.虽然偶氮染料本身对人体没有致癌的危害作用,但与人体皮肤接触后会发生还原裂解成具有致癌作用的芳香胺,尤其是在涤纶染色采用载体染色时使用的氯代有机载体、氯代苯酚和多氯联苯都有致癌作用,而且染色废液中残留的氯代有机物对环境也有污染;后整理过程中为使织物获得柔软、挺括、抗静电、阻燃、抗菌等性能.加工过程巾需要添加柔软剂、阻燃剂、甲醛、涂层剂、抗微生物剂等整理剂,其中甲醛已被公认为有致癌作用,经常被用作阻燃剂和抗静电剂的多氯联苯当与人体接触时会使器官致畸或致癌。只有具体掌握了这些信息.在对纺织品过程控制时,进行防范和控制的措施才更加明确和有效。
    (二)加强对牛产过程巾关键工序的动态监测
    加强对生产过程中关键工序的动态监测.积极采用生态加工技术。在原料控制把关方面,加强对以棉花为代表的天然纤维中杀虫剂的控制.使进入配棉工序纤维中的杀虫剂低于标准的限量要求,或者完全去除。在浆纱工序中,要对使用的浆料进行甲醛、苯酚或萘酚等防腐剂的含量检测,一方面可通过研究制定浆料中这些物质的限量要求.另一方面可选用改
性或绿色浆料代替。退浆煮练时要控制好煮练液的浓度、温度和时间,水洗要充分.进行下
道工序加工前及时检测布面残留碱液的p H值。
    纺织品的前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二[序是影响纺织品生态安全指标的关键工序,传统纺织品的生产主要从控制产品的物理和穿着服用性能考虑,对生态安全的考虑较少,自从生态纺织的消费观念兴起后,对生态纺织加工技术的研究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如前处理工序中的高效短流程前处理工艺、生物酶前处理技术、无水或非水前处理工艺,染色工序中生态染料和助剂的应用、非水染色技术、高效节能染色技术,印花工序中的数字喷射印花、转移印花和光电成像印花,整理工序中的新型机械整理、生物酶整理和无甲醛整理等技术,这些生态加工技术的成功开发,为我国生态纺织品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可能。
    (三)选择高效无醛助剂提升纺织品质量
    助剂的主要进展是在提高效率和提升纺织品质量两个方面。一些高效渗透精炼剂具有渗透、乳化、净洗等多重功效,可满足冷轧堆前处理、湿短蒸前处理、煮练漂一步前处理的要求,缩短了前处理工艺,提高了前处理效率,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酶制剂被广泛地应用到染整的各个工序中,如苎麻脱胶、织物精炼、双氧水去除、牛仔布水洗、纤维光亮整理、柔软整理等。酶具有非常高的单一选择性,处理效率比较高,但由于目前酶制剂的价格昂贵,大面积推广使用还受到很大限制。
    随着酶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酶制剂的成本将会迅速降低,各种酶处理加工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染整工业中。纤维素纤维的免烫整理需要使用树脂整理剂,早期所用的树脂整理剂大多含有甲醛。在生态纺织品标准中对纺织品中的甲醛含量有严格限制,为了满足生态纺织标准要求,各助剂研究和生产单位正在大力开发高效、无醛的树脂整理剂。目前,无甲醛永久免烫整理剂、永久柔软整理剂、永久抗污整理剂、永久阻燃整理剂、具有反应活性的紫外线吸收剂等高效、环保的助剂已得到长足发展,这些助剂的应用将使纺织品的品质有很大提高。
    (四)正确选择纺织产品
    在人们高度重视纺织品污染物质对环境和使用者健康的侵害,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时,还应对纺织品用量最大、接触最多的产品引起高度重视,杜绝纺织品污染对身体的直接侵害。在纺织品的选择上应注意以下方面。
    1.了解纯棉织品的特点
    (1)吸湿性  棉纤维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在正常的情况下,纤维可向周围的大气中吸收水分,其含水率为8%~l 0%,所以它接触人的皮肤,使人感到柔软而不僵硬。如果棉布湿度增大,周围温度较高,纤维中含的水分会全部蒸发散去,使织物保持水平衡状态,使人感觉舒适。
    (2)保湿性  由于棉纤维是热和电的不良导体,热传导系数极低,又因棉纤维本身具有多孔性,弹性高优点,纤维之间能积存大量空气。空气又是热和电的不良导体,所以,纯棉纤维纺织品具有良好的保湿性,穿着纯棉织品服装使人感觉到温暖。
    (3)耐热性  纯棉织品耐热性能良好,在l10℃以下时,只会引起织物上水分蒸发,不会损伤纤维,所以纯棉织物在常温下穿着使用、洗涤印染等对织品都无影响,由此提高了纯棉织品耐洗耐穿的性能。
    (4)耐碱性  棉纤维对碱的抵抗能力较大,棉纤维在碱溶液中,纤维不发生破坏现象,该性能有利于对服装的洗涤、消毒,也有利于对纯棉纺织品进行染色、印花及各种工艺加工,以产生更多棉织新品种及服装款式。
    (5)卫生性  棉纤维是天然纤维,其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纯棉织物经多方面查验和实践,织品与肌肤接触无任何刺激,无副作用,久穿对人体有益无害,卫生性能良好。
    2.正确选购纯棉织物
    测试表明,纺织品劣质印染甲醛含量必然就高。在纺织品印染和后整理(柔软整理、硬挺度整理、抗皱整理等)过程中,要加入各种染料、助剂、整理剂,其中或多或少地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当有害物质残留在纺织品上并达到一定量时.就会对人的皮肤乃至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纺织品上最有害的物质是甲醛。一般在家庭装修过程中,空气的甲醛含量若超过一定浓度时,就会使人的呼吸道、眼睛等产生强烈不适,其主要症状是咳嗽、流泪、打喷嚏等。而纺织品中甲醛含量过高时,也会对人的皮肤产生刺激,主要症状是皮肤瘙痒、易过敏、引发皮炎,也有可能诱发癌症。
    纺织品上的甲醛来源是染料和印染助剂,在棉印染品上尤为严重。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纯棉织物贴身穿着比较舒服,使其成为内衣和室内装修的首选面料,婴幼儿的衣服也绝大部分选用纯棉织物。因此,人们在选择纯棉织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纯棉织物作为内衣和室内装修材料时,最好应到正规商场,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
    (2)尽量不要到地摊上购买纯棉织物。地摊上的纺织品不仅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发现质量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3)选购儿童内衣和室内装修材料时,尽量选择素色、小面积印花图案的产品,纺织品所用染料、涂料越少越好,印花图案摸起来又硬又挺的棉织物最好不买。
    (4)买回来的纯棉织物,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品,应先在清水中充分浸泡、水洗,以减少残留在织物上的甲醛含量。

云翼房产网